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毕业生代表黄金波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核心提示: 6月22日上午,毕业生代表黄金波在毕业典礼上代表毕业生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IMG_3289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硕士毕业生黄金波。

七年前,怀着从小就要做科学家的梦想,我来到我们美丽的华农,就读于生科院生物技术基地班。刚入学时,我还有些懵懂无知,甚至自卑和胆怯。论背景我来自农村,没什么才艺特长;论聪明也不是班级最优秀的。在大学的日子里,我做过学生干部,送过外卖,做过家教,还做过超市收银员和图书馆助理,但一刻没有放弃当科学家的梦想。

我很幸运来到了华农,母校一直以培养一流本科生为目标,鼓励本科生早进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大一刚入学,我就跟着班主任胡红红教授进了实验室,接触了分子生物学的实验技术,激发了我探索生物世界奥秘的浓厚兴趣。大二下学期,我又来到殷平教授实验室。殷老师教导我们要努力上进,要成为科研领域的领跑者。为了实现我的科学家梦想,我除了上课就泡在实验室,经常做实验到凌晨。遇到问题,殷老师总会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后来,殷老师给了我一个独立的课题。通过它,我受到了良好的科研训练,但也经历了许多挫折。我曾在一个关键实验上卡了整整十个月没有任何进展,给了我很大的挫败感,一度想放弃。但殷老师鼓励我说;“现在经历磨难是好事,以后的科研才能走得更顺利。”事实证明,坚持就是胜利!最终,我的梦想开始生根发芽。我在本科毕业前发表了第一篇SCI论文。

在之后的研究生阶段,我几乎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凌晨两三点回寝室也是常态。大家都说华农的景色很美,我想告诉大家,华农校园最美的是凌晨三点的月光。有一年为了写文章和补做实验,我放弃了寒假留在学校。殷老师知道后,邀请我在他家吃了一餐难忘的年夜饭,同时我也收到了学校给留校生派发的红包和祝福。这些事情都不大,却让我感受到这所大学的温暖,会让我记住一辈子。

科研不仅需要一个人孤独的奋斗,更需要良师益友和浓郁的学术氛围。所幸,我的母校就是这样的学术殿堂。学校的人文环境、教育资源和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让我能够自由地放飞梦想。每天踏进重点实验室大厅,张启发老师“追求卓越,激扬梦想” 这句话就激励着我。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里,我的奋斗终于开花结果。研究生期间,我发表了5篇SCI论文,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导师的鼓励和建议下,我选择出国深造,从事合成生物学方向的研究。如今,我已获得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博士全额奖学金录取资格。这个QS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的学校,也是曾经培养过爱因斯坦先生的地方。我为自己能够从华农出发,成为爱因斯坦的校友而骄傲。我离成为科学家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从我的母校走进爱因斯坦的母校,这条道路就是华农教会我的追求卓越的道路。120年来,母校一直心系国家,植根人民。我们也将秉承这份责任与担当奔向世界各地。无论未来是求学、工作,还是创业,我们都会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永远追求卓越。

在即将告别母校的时刻,我想,如果还有机会,我希望能在母校多接受一点文史哲艺的熏陶,多参加体育运动。在即将奔赴新的人生旅程之际,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和家人,感谢他们多年的抚养与陪伴!我要感谢我的老师,感谢他们把我引向追求卓越的学术之路。我要感谢我的母校,是她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平台,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有吐槽,有点赞,无论吐槽和点赞,我们都坚信:母校,您是我们一生的光辉与荣耀!

最后,衷心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祝愿我们的母校蓬勃发展,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