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师代表徐强毕业典礼发言:要像树一样成长

核心提示: 6月22日上午,教师代表徐强在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南湖新闻网讯现予发布,以飨读者。

 

IMG_3220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每年大金鸡菊开放的季节就是告别的季节,也是大家开启梦想,扬帆远航的季节。作为一名教师代表,首先我要向大家表示祝贺,也要向远道而来,一起分享毕业快乐的家长们表示祝贺。

四年过的真快,转眼间你们从懵懵懂懂的少年,变成了风华正茂的青年;从青涩稚嫩走向了成熟干练;从被父母呵护到学会了感恩,从单纯的对学习成绩的担忧,到学会了对现实社会和多彩世界的思考。你们在学校的表现,可能非常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找到了好工作,收获了爱情;也有可能经历诸多不如意,留下不少遗憾。但今天我要说,这只是大家人生初期的一个章节,后面的章节可能会更精彩,也可能面目全非。

在道别之前,我想讲一堂“一棵树”的微课。树呢,很简单,不会动,也不会逃跑,但在地球上生活了30亿年;而恐龙很厉害,横行天下,但只生活了1.6亿年。我没有瞧不起恐龙的意思,但我想说的是:越简单,越强大;越复杂,越脆弱。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把简单的事情规律化是迈向卓越的途径。以柑橘树的成长为例,我想说一说树的规律。

柑橘苗总是努力地向上生长,寻求阳光、雨露和空间,在拥挤的环境中尤其如此。一般要经过5年的积累,枝繁叶茂后才能进入盛果期。操之过急,则会变成瘦小的小老树。对我们而言,积极向上,知道努力的方向,将会产生用之不竭的动力。不断积累,将知识、能力、经验内化于心,成功就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来临。85岁时屠呦呦先生获得诺贝尔奖是一个经典的例子。

柑橘树可以结果10年,也可以50年,甚至150年。如何才能保持长时间结果的能力呢?带走了多少果实就要补充多少营养。打破这个平衡,过多追求一时产出,会给树体带来永久的伤害。对我们而言,既要有追求成功的魄力和豪迈,也要能静下心来不断学习充电,放眼长远,追求持续发展是上上策。

要可持续发展,还要避免病虫害干扰。对柑橘来说,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冬季对果园系统清理,消灭病虫的源头。类似的做法,我们要及时清理一些坏习惯和坏情绪,如手机依赖、碎片化的网络浏览习惯、沉迷网络游戏等影响身心健康的习惯等等。进入社会,和大学校园相比,风险指数会高很多。从源头上经营好自己的心灵家园、积累精神财富、做到外化而内不化是抵抗风险最简单的手段。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希望大家踏入社会之后,记住华农校训,与他人、与社会和谐相融。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让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包袱。”

最后我来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徐强,每天都在琢磨柑橘树的那些事儿。

祝大家一路顺利,常回来看看。谢谢。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