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新聘期新作为:品读1273份新聘约(2)

核心提示: 2019年的春天,学校的新甲子蓝图和1273位老师的新聘期目标交汇。1273位老师责到岗、心到位,憋足气、铆足劲,定下新聘期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于学校的新甲子动员令,敲响击鼓催征的奋进鼓点。

明确方向,促建团队

1动科院举办高岗教师聘任仪式_副本

动科动医学院举办高岗教师聘任仪式

4月28日,动科动医学院新聘二级岗教授受聘仪式,“团队”成为老师们热议的关键词。

“高岗教授不只是在塔尖的人,也是带团队的人”“二级岗责任更大,不只是一个人做好,还要带动更多的年轻老师”“我们不应该是做塔尖上的人,而是塔基的人,把他们垫起来”……座谈中,金梅林、彭健、何启盖、邓干臻等老师表示,高岗教授不仅想个人的事情,还要从学科、学院角度想,配合行业发展和国家发展想。

在本轮聘约签订中,不少学院明确高岗教授的团队建设责任,将高岗教授推荐优秀人才、帮扶青年教师、带领团队发展等义务纳入聘约中。

在植科院张椿雨教授的聘约里,团队建设任务至少有4项“干货”条款——“每年负责推荐并引进不少于1-2名高层次人才”“结对指导3位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争取指导其中1人上正高职称”“培养至少1名本学科学术骨干入选人才项目”“团队50%以上成员至少参加1次国际交流合作”。

另一方面,学校大力鼓励全体老师加入团队,实现个人融入团队,团队融入学科,学科融入学院,学院融入学校。不少学院在聘约中明确约定,人人要参加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把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学科发展相统一。

2玉米团队举行博士生集中考评_副本_副本

玉米团队举行博士生集中考评(学通社记者 章洁渝 摄)

5月7日,记者在采访时恰好遇到玉米团队讨论工作。这个由来自不同学院的9名教授、2名副教授组成的团队,有团队总体的“五年计划”,每个成员也有独立的工作目标,又共享实验室的平台空间资源、基地资源、实验材料,共同指导研究生,经常集中研讨分享学术和育人思想,团队融为一体。李林教授谈到这一轮聘约签订时说,“我们团队的老师都很有获得感。每个人既有独立的成长空间,又不是孤军奋战,而是依托大团队,种好责任田。”

质量导向,目标管理

坚持质量导向和目标管理,是本轮岗位聘约签订的鲜明特色。各单位在明确拟聘人员聘期内的具体工作任务时,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所签聘约能为聘期考核提供依据。

在园林学院徐强教授的聘期考核目标中,共出现了22个具体数字。理学院在征集新一轮岗位评聘报名时,同时公布了未来五年聘期考核条件。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轮聘约签订确实搅动了一池春水。老师们人人都有了紧迫感,明白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都在认真对照新聘期目标思考我该怎么办、能不能达到?”

动科动医学院将学科评估指标具体分解到教师个人聘期职责与任务中。特别是对照上一轮学科评估短板,把“发表国内有影响力的中文期刊论文”“培养留学生”“派出研究生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等指标细分到每位老师的聘约合同中。“发展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从导向落为实际行动。

经济管理学院提出,将加强聘约的过程管理,组织全院教师集体开展年终述职,每位教师将填写由聘约内容转化的“年度成绩单”,公开亮出聘约执行进度。

既约定数量,又没有片面强调数量,重在以标志性成果进行考核,是各单位聘期目标确定的工作导向之一。这体现出重视高质量发展,不追求短期性、功利性的数字增长,支持老师们潜心问学育人,创造更多创新性成果,形成品牌,做出影响。

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岗位聘期聘约签订,学校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的主观能动性。事实证明,各单位和全体老师有担当、高质量地完成好了这项工作,体现出华农人的追求卓越、奋发向上的精神追求。这为学校下一步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文作者:党委宣传部记者 晓齐,人力资源部 周年年;审核人:朱正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