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新聘期新作为:品读1273份新聘约

核心提示: 2019年的春天,学校的新甲子蓝图和1273位老师的新聘期目标交汇。1273位老师责到岗、心到位,憋足气、铆足劲,定下新聘期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于学校的新甲子动员令,敲响击鼓催征的奋进鼓点。

2019年的春天,学校的新甲子蓝图和1273位老师的新聘期目标交汇。

在学校胜利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宣告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之际,全校组织开展2019至2023年岗位评聘和聘约签订工作。1273位老师责到岗、心到位,憋足气、铆足劲,定下新聘期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于学校的新甲子动员令,敲响击鼓催征的奋进鼓点。

立德树人,育人为本

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作为首要内容,是本轮聘约的基本原则。

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根本要求,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落实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体责任。在园艺林学学院,考核目标的第一条就是“两个没有”——本人及本学科教师没有学术不端行为或其他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本人所负责的实验室(设计室)及所指导的研究生没有安全责任事故。

园林学院张俊红教授的考核目标“教学工作”子项有一处细微变化:“年均授课不少于32学时”,变成了“年均面向本科生讲授课程不少于32学时”。几个字的增加,体现了以本为本的回归。在理学院,“教学为主型”岗位的老师要占到60%以上。全院教师不论岗位类别和高低,人人都有面向本科生的课堂教学“硬学时”要求。

3经管学院李谷成教授在课后指导学生

经管学院提出加强课外育人,增多师生互动环节(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不仅要人人站讲台,更要人人站好讲台。今年,各单位均对教学效果提出要求,“学生评教无连续2次位于全院教师后10%”等成为共性约定。经济管理学院将课外育人环节的内容具体化、明确化,增多师生互动环节和时效。文法学院等单位还探索从教学课时量、课程建设、学生评教、教学质量奖、技能竞赛等方面进行量化约定。

生科院姚家玲老师受聘为“教学为主型”的三级岗教授。她说,“虽是一名从教31年的‘老兵’,走上新的岗位,仍然心怀忐忑。我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迎接一些新的挑战,比如在植物学教学中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如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如何带领教学团队更好地教书育人”。

分类指导,个性聘约

“以前没有实现的事情,这次实现了”。生科院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本轮岗位聘用中,学院落实分类指导,首次设立“教学为主型”和“教学科研型”岗位,同时针对教学科研型老师,科研产出又可以自由选择偏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这位老师说,“以前感觉自己是胡子眉毛一把抓,东也想抓、西也想抓,现在找准了定位,明确了目标,有方向也更有紧迫感。”

本轮岗位聘用起,学校坚持分类指导,允许各单位根据岗位的不同类型与级别,结合拟聘人员自身条件与发展潜力,研究制定拟聘人员个性化聘约。

没有“一刀切”,不再“一把尺子量”,个性聘约将带来百花齐放、千帆竞发。

今年新获聘二级岗教授的何予卿老师说,“我更坚定了做育种的打算。今后多下地,把科学研究的成果应用到育种和生产实践中去,争取有更多的公司给我打电话,想用我们的成果。”

水产学院的李大鹏老师说,“个性化协议,既尊重了我们长期形成的方向,又延展出未来的发展轨迹。这样的目标,虽然必须踮脚才能达到,但却能激发动能,催人奋进。”

坚持标准,激发动能

在生科院,张启发院士提出一个理念——雄心教育。他说,“新聘期新聘约,既要体现对不同类型老师的不同期望,让每一个人都有上升通道;又要不断提高标准、从严要求,激发每一个人的雄心,鼓励每一位老师朝气蓬勃再出发”。

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学校提出,本轮岗位聘任必须坚持岗位职责标准,各单位在制定个人聘期岗位职责与工作任务时,只能高于、不得低于各单位本轮聘用方案中的各级各类岗位职责。

各单位和老师们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均以跳高姿态,呈现向上而跃的潇洒:

4逆境生物学与遗传改良实验室,师生正在紧张有序工作【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正在紧张有序工作(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植科院将各等级岗位老师上一聘期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平均值设为基础标准,同时将同一等级上一聘期完成最好的前25%老师平均值设为期望标准。学院主要负责人与学科负责人、团队负责人一道同每位教师逐一协商,引导教师在基础目标完成的基准上向期望目标奋进,发挥激励督促双效应。

程运江教授、匡汉晖教授、赵书红教授等学科带头人带头自我加压,在同岗级教师工作任务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制订个人新聘期合同。程运江老师把“到账科研经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数”“邀请国(境)外知名专家来访数”等指标,都加码了50%。他说,“学科发展到了这个程度,每个人都要有向上走的紧迫感,要做出与岗位名副其实的贡献。”

在作物学,一位年轻的新聘三级岗教授主动提出,聘期内面向本科生讲授课程每年不少于100学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项,发表学术成果参照个别优秀的二级岗教授期望标准来设定,无不显示发展的“雄心壮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