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五一访谈录:青年教师劳动节里话劳动(3)

核心提示: 5月1日,国际劳动节,在校园里,一批青年教师正勤奋躬耕于工作一线。新甲子、新征程,在他们眼中,劳动的意义缘何?劳动的价值几许?记者走进他们,聊叙事业、畅谈情怀,分享劳动节的快乐。

腾怀龙老师为学生演示实验操作【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滕怀龙:最具价值是创新劳动

为何如此忘我投入?理学院滕怀龙说,因为自己太喜欢这个专业、太喜欢这份事业。从学生转变为老师,角色在变,滕怀龙说自己的教育情怀定会执着下去。

在实验室,滕怀龙坚持提前做一遍实验,让教学不会慌乱、不留遗憾。对于出生山东日照农村的他来说,劳动是底色,也是亮色。他说,就如同实验一样,创造性劳动才具有更大的意义。

孙铝辉老师指导学生【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孙铝辉:与同学们并肩前行,共同成长

《家畜环境与卫生学》课程的资料整理收集占据了孙铝辉假期很多时间,他说,利用带本科生生产实习及开展试验的机会,在饲料厂及畜牧场搜集素材用于教学,教学科研相长。

他说,自己每天都坚持阅读文献,也如此要求同学们,了解科研新动态和新技术。通过与他们及时讨论课题进展,解决学生试验中遇到的问题。他说:“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我要和学生并肩前行,共同成长。”

郭亮老师与其他老师一起讨论课题【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郭亮:勤劳精神让我更加勤劳

在作重C307,植科院郭亮和团队成员正在讨论课题、交流工作,氛围时而紧张、时而轻松。郭亮说,从2015年开始布局的一些研究,现在可以慢慢“收果子”了,现在没有清闲,也没有那么多顾虑,自己要做的就是“往前冲”。

谈及劳动,他坦言,是父母的勤劳感染了自己,“他们的勤劳精神让我更加勤劳”。他说,自己要继续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让自己每天都很充实,以不辱使命、不负厚望。

给鲫鱼亲本注射催产素

高泽霞:劳动节和青年学生在一起最有意义

即便电话采访,也能感受到高泽霞的热情与善意。节前,高泽霞和同事们就奔赴团风指导生产实践,在那里,高泽霞和同学们一道打包鱼苗、注射催产素、观察鱼卵孵化,她还和同学们一起过生日,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高泽霞说,水产专业的论文都写在大地上,和青年学生一起学习生活工作,这是一种青春体验、更是一种教学相长,“手把手”教他们实验实习技能、眼看他们点滴成长,这才最有意义。

(记者 川竹 摄影 孙泊远 审核人 程华东 以采访先后为序)

延伸阅读:【美丽华农】劳动者——平凡人的微笑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