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五一访谈录:青年教师劳动节里话劳动

核心提示: 5月1日,国际劳动节,在校园里,一批青年教师正勤奋躬耕于工作一线。新甲子、新征程,在他们眼中,劳动的意义缘何?劳动的价值几许?记者走进他们,聊叙事业、畅谈情怀,分享劳动节的快乐。

“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5月1日,国际劳动节,在校园里,一批青年教师正勤奋躬耕于工作一线。新甲子、新征程,在他们眼中,劳动的意义缘何?劳动的价值几许?记者走进他们,聊叙事业、畅谈情怀,分享劳动节的快乐。

蔡鹏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交流【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蔡鹏:工作就是慢慢“往前拱”

早上7点40分不到,蔡鹏便来到了办公室,打招呼的同时还不忘询问学生实验情况。他把日程安排得满满的,1堆MOOC作业、9项计划、32份基金报告、6篇在投论文、7篇毕业论文……

蔡鹏说,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已经进行了全面布局,我们每位教职员工,要想的是怎么对标落实,“宏观目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微观细化,现在我要做的是,认准了就慢慢‘往前拱’。”

李姗老师为学生讲解实验【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李姗:在劳动中实现个人与社会价值

在李姗办公桌上,可乐、养乐多、咖啡格外醒目,她笑称,这是她五一的“提神必备”。一边走动一边穿上印有“Shan Li”字样的实验服,李姗动作敏捷轻盈。

难得时间“化零为整”的她,准备专注备课、写作和研读文献,她的节奏仍然像平时一样:和研究生在一起,中午、晚上一起用餐,关注学业进展、讨论科学问题。她说,劳动是为了家庭、更是为了学校和社会,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辩证统一。

徐强老师正在电脑前工作【新闻中心记者 蒋朝常 摄】_

徐强:攻克柑橘行业难题

依然专注、自信,笑容满面,徐强把记者让进办公室。优化和修改《园艺概论》课程是徐强假期重要的工作,他说,时代在变,教书育人不变,科技在进步,但服务产区、服务农民、提升品质的初衷始终没有变。

他说,1919年科学家在华南提出了柑橘黄龙病,至今已经100年,自己和团队正努力攻克这个“世纪病”。他说:“如果邓秀新老师带领我们冲到了国际前沿,那么我们这代人应该充分利用这些积累去攻克新的行业难题。”

李谷成老师向同学们讲解难题【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李谷成:劳动即美德

《农业经济学》精品课程录制刚结束,李谷成和同事们又接着开始整理《农业科研案例讲座》课件,对他来说,关注“国民教育体系‘金字塔’尖”的研究生教育是他的重要思考。

在人文楼4楼平台,他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教材内容,和风微拂、岁月静好。“劳动就是美德”“每天要有农村忙‘双抢’的干劲”“人人为我劳动,我为人人劳动”,李谷成说,在社会分工环节下,只有辛勤劳动才能创造价值。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