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宣言书: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2)

核心提示: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是全校党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愿望,是学校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宣言书,和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办学治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聚焦学校发展的新方位新目标

立于新甲子起点,谋划新时期发展,首先需要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大势大局。

报告起草过程中,大家最初讨论、高度关注的就是:当前,华中农业大学究竟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是否完成了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建成了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围绕这个问题,学校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根据国内外高等教育界对研究型大学的定义、特征及相关定性定量指标,对照“研究型大学”和“特色鲜明”两个要素,通过一系列定性定量分析,雄辩证明学校已成功完成“三步走”,胜利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赢得了师生共识,为我们科学判断历史方位和时代大势奠定了现实基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下一个奋斗坐标在哪里?成为起草过程的第二个聚焦点。

在起草初始,有的同志建议:我们要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有的同志提出,我们要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大学。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在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之下,华中农业大学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历史使命,敢于提出通过30年左右的奋斗,到本世纪中叶,建校15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高不高?我们能不能达到?大家讨论认为,这是我们对事业发展应有的更高期待和更美憧憬。运用战略思维统揽国内外发展态势,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战略、时代大势,是与华中农业大学办学实力相称大学的普遍努力方向。运用历史思维追溯发展历程,学校过去12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巨大成就,证明了华中农业大学是一所不甘平凡、追求卓越、善于突破、能够进步的大学,这给予了我们的发展自信。运用创新思维展望未来发展,我们必须知难而进,取法乎上,敢于“跳高”,敢为人先。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势在必行!

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大家进一步形成共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特色鲜明。体现中国特色、学科特色、华农特色。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扩大农业与生命科学优势和人文社会科学影响力,在世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人类营养与健康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必须突出引领作用。我们要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促进者,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拥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者,培养出大批富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产出一批对世界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成果,综合办学实力享有全球声誉。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找出问题来、奔着问题去、扭住问题改,在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达成目标。

对照目标找问题,成为起草过程的又一个聚焦点。在征求意见和大会分组审议阶段,不少同志表示,本次党代会报告问题找得准、找得全、找得狠。大家发现,报告谈问题极少使用以往惯用的“存在提升空间”“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表述,而是直面问题、直接陈述,“学生自主选择空间小”“战略科学家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少”“原始创新能力亟待提升”“稳定的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缺乏”……问题个个一针见血、掷地有声。在报告起草过程中,起草组担心问题谈得太直白,会不会影响士气,不利于提振一流大学建设信心。学校党委及时给起草组加油鼓劲,提出要相信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有这份自信,有勇气自己给自己下“挑战书”,在直面问题后凝心聚力解决问题。事实证明,通过直面问题,代表和师生们纷纷表示,忧患意识更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更足,对标一流、勇争一流的干劲更大。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