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宣言书: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3)

核心提示: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是全校党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愿望,是学校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宣言书,和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办学治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合力

路是闯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党代会报告,既要有宏大深邃的视野,也要有落实落细的行动。如何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画好施工图、时间表,成为起草过程中最具热度的聚焦点。

开始时,起草组设想提出一个新的“三步走”战略。后来在讨论中,学校党委认为,本次党代会‌需要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描出时间轴,但重点‌‌还是要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明确新一届党委班子任期内必须完成的责任状。因此,报告初步描绘了学校未来30年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未来10年的工作思路,重点部署了今后5年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围绕今后5年的工作,列出了六个重点目标,提出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这八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全部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做、迫切要做的事情。校党委用一份沉甸甸、实打实的“责任状”诠释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回应了事业发展的要求和全体师生的期盼。

这八个方面的工作是今后5年学校工作的纲领指南,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前进方向。在谋划这八个方面工作部署时:

深化改革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学校党委和起草组认识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愿景和学校事业发展现状决定了我们不改革不行、改革慢了也不行。只有做到改革力度强、进度紧、往深里改,往实里走,才能加快事业发展,跑出属于新甲子的加速度。党代会报告中,经过研讨提出了系列改革举措,如推进机构改革,打破部门壁垒和战线阻隔;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实行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培育新时代的“两邓一张”;建设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和科研力量整合……学校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大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让深化改革创新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根本出路。

立德树人是一以贯之的主旨。报告聚焦培养一流人才明确提出,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以培养社会责任感、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为重点,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同时,报告起草过程中,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基本建设、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均紧紧围绕大学要回归育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高质量严要求是办学的真谛。在谋划发展举措、确定具体目标时,学校党委提出,质变需要以量变为基础,但任何脱离质量的量变最终只可能是形成泡沫。报告始终坚持高质量理念,没有片面强调速度,‌‌注重突破传统发展路径、破解结构性难题、用好新动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力推进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建设高品位大学文化”“建设绿色校园”“优化资源配置,大幅提升专业化服务保障能力”……报告中,高质量发展理念贯彻于各项工作,体现了新甲子新征程将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

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在共同理想和共同事业之下,共创壮美新征程!

 (本文作者:党委宣传部记者 晓齐;审核人:报告起草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