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重点要做到“三个到位”

核心提示: 4月18日,副校长杨少波出席园艺林学学院召开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并讲话,他提出,开展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重点要做到“三个到位”。

4月18日,副校长杨少波出席园艺林学学院召开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并讲话。杨少波指出,学校当前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氛围越来越浓郁,大家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做好思想上的准备。他强调,开展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重点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认识到位。所有人员都是推动学校本科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家都要认识到位。首先是对本科教育重要性认识到位,他谈到,纵观世界高等教育,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大学更加强调高等教育回归本科教学,认为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始终是大学的根本。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为国家改革开放培养了大批一流人才,我校一直以来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传统,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将一流人才培养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首要任务。其次是对教书育人的神圣性认识到位,高校教师不管名气有多大,荣誉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大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给学生留下最深刻记忆、最深厚情感,教师应给予学生深入、全面的引导,为学生未来发展打开敞亮的大门,培养出优秀毕业生就是教师职业价值的最好体现。再次是对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紧迫性认识到位,由于各种因素,近些年来存在着对于本科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够、投入不足、关注度下降的问题,在世界高等教育都回归以本为本新的历史时期,在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一流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学校未来三十年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奠定基础的五年关键时期,我们应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认识,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

二是责任到位。要组织动员所有人员积极参加教育思想大讨论,并主动承担相应责任。首先是学科带头人、高岗教授要担负责任,他们是学科发展的引领者,是学科发展方向的把关者,要切实把立德树人这一重任牢牢地扛在肩上,深入思考,精心谋划,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贡献智慧。其次是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要担负责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是专业发展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应深入思考怎样推动专业变革、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国家已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园林学院学科优势明显,部分学科在全国乃至世界处于引领地位。因此,学院的专业、课程建设水平也应该处于引领地位,学院所有的专业应进入“双万”专业建设点,并争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负责人要加强对教学的研究,按照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按照党代会提出的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的要求,重构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内容,规划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与此同时,管理、实验技术等岗位人员要在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落实三全育人、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过程中担负责任,一流本科教育要有一流的环境和文化,要有一流的条件支撑,管理、实验技术等岗位人员和教师一样责任重大。通过落实各方面人员责任,广泛讨论,集思广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破解难题。

三是措施到位。首先是各级组织抓大学习、大讨论的举措要到位,大讨论工作不仅仅是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个人的事,广大教职工均要积极参与,共同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其次是抓改革、抓突破的举措要新,本次大讨论提出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再审视、“三全育人”体系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再优化等4个方面研讨主题,讨论后就要形成改革的举措,形成突破的举措。要聚焦一流人才培养,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一体化设计课程体系,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彰显华农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和在国内外人才培养中的引领地位。不仅如此,制度创新要有实招,随着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学院的责权会进一步明晰,学院如何围绕一流人才培养,在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绩效分配等方面创新相应制度,需要早考虑、早谋划。最后,杨少波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研究与讨论,建立健全一流制度保障体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形成一流本科教育,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本文由通讯员 王淑腾 整理)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