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厘清食科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维逻辑

核心提示: 日前,记者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情况采访了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他深刻剖析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意义、做法和思考。

日前,记者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情况采访了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他围绕“食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方法论”“食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践论”及“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维逻辑”等三个维度,深刻剖析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意义、做法和思考。南湖新闻网现予以发布。

问:教育思想大讨论,要讨论些什么?

答:“谋定”而“后动”。谋教育思想观念,谋人才培养目标。谋定好这两件事,就要行动,要落实到三全育人的举措中,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前者是战略层面,后者是战术层面;前者是百家争鸣的思想解放,后者是不折不扣的具体落实。

问: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什么要“大”?

答:有两个角度的理解。一是范围要大,集思广益。食科院通过103位教职员工、1497名学生的大参与、大讨论,共同解放思想、确定目标、形成共识,共同参与探索、参与改革、固化成果。思想是自由的,学院1600名师生的每一个想法都弥足珍贵。行动是要落地的,每一个自觉行动都是奔向一流的细小但强大的力量。

二是格局要大,落地要实。在“谋”的环节,目光要从世界与人类发展、世界高等教育规律、中华民族复兴的角度,以战略的、历史的思维去尝试抽丝剥茧。在落地的环节,要具体到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大背景、华中农业大学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奋斗目标、食品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动向上面来,以辩证、创新的行动去落实。

问:教育思想的讨论是务虚吗?

答:是务虚和务实的辩证统一。务虚是找方向、找理念,务实是将思想理念照进现实。没有务虚,不可能有本质的提升,没有务实,则纯属空谈误国,两者缺一不可。但对我院的每一位师生来说,则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发挥自身的优势。

问:“谋定”的依据何在?

答:这可以从四个维度来说。从目标看,必须是培养具有华农特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世界看,国际高等教育,尤其是国际高等工程教育中新理念、新方法与食品专业教育的结合度。从历史看,我国古代教育思想,尤其是墨子教育思想要与现代食品工科人才培养有结合度。从现实看,行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与个人终身学习、终身成长要有结合度。

问:如何避免“后动”的假把式?

答:避免“后动”的假把式,必须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建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制度,要有把三全育人真正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抛弃形式主义,杜绝扯虎皮唱大戏。再者,103名教职工必须正确面对小我,成就总体大目标的实现,用人、财、物的投入和制度保障优先支撑学生发展。

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语境下,食科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什么?

答:食科人才培养以破除掣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现实困难、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内一流为基本目标,以食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农科大学食品专业学生人才培养贡献华农智慧为中期目标,将教育教学理念突破、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教育智慧作为长期目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