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办两场“色彩密码”艺术学术讲座

核心提示: 3月23日和30日,两期艺术馆讲坛系列讲座“色彩密码、艺术馆工坊系列艺术体验活动——大家一起来画树”及“色彩密码——用水彩解析色彩的世界”在我校艺术馆举行。

左红老师正在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学通社记者 虞越 摄】
老师们正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学通社记者 虞越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 孙长虹)3月23日和30日,两期艺术馆讲坛系列讲座“色彩密码、艺术馆工坊系列艺术体验活动——大家一起来画树”及“色彩密码——用水彩解析色彩的世界”在我校艺术馆举行。讲座分别由我校《百廿华农·山水畅怀 ——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风景历史与现状水彩绘画创作研究》项目主持人周欣,校园风景水彩画展项目艺术执行左红及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秦仁强主讲。

周欣首先介绍了水彩画的发展简史。她以时间为轴,从水性绘画的早期源头讲到当代风格各异的水彩艺术,尽展水彩的魅力。她谈到,水彩是用水调和透明颜料作画,从而产生或清新明快或细腻深刻的画面效果的一种绘画技法。在水彩画历史的四个发展阶段中,她重点介绍了德国画家丢勒于15世纪初用透明树胶水彩颜色绘成的第一幅水彩画、“水彩画之父”保罗·桑德比以及英国水彩画协会的成立等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及重要事件。而随着人们对色彩的理解日渐成熟以及艺术思想上的解放,当代的水彩画更是异彩纷呈、百花齐放。“水彩艺术是一门高雅的艺术,水彩材料十分普及,艺术源于热爱,非专业的爱好者也可以勇于尝试。”

左红从水彩画的特性、水彩风景写生技法、风景写生步骤等六个方面展开介绍。她指出,艺术是一种本能,是人们传递思想的一种方式,每个人对外部事物的审美感知都不一样。介绍风景写生技法时,她强调观察取景要从整体到局部,要注意主题的表达及视点的选取;构图起稿对于绘画来说相当于建筑的地基,铺色、定调的过程则框定了深入塑造的范围。提问环节中,景园1701的悛健平提到写生过程中写实还是写意更合适的问题,左红谈到,写实、写意的选取因个人创作习惯而异,也因写生对象而异,并没有好坏高低之分。

秦仁强阐述了中西方不同的色彩发展历史。其中,他以牛顿著作《关于光和色的新理论》中在1666年发现的七色光转换实验为重点,介绍了色彩的产生规律与现代艺术创作中色彩探索的科学依据。首先他以奥运会开幕式上灯光色彩的应用为例,介绍了光色运用与欣赏色彩的方法,进而阐述了如何将自然的光色场景转换为水彩颜料色彩绘画。谈及光色应用,他强调要明确主观应用色彩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关系,并且通过自然色彩的启发,强化色彩的主观感受在写生、创作中的实际价值……

讲座最后,秦仁强与大家分享了此次画展中每位画家的代表性作品,并解析了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以及画家的色彩观念、色彩心理,述说了绘画与景物的情感关联,为大家现场欣赏校园风景水彩展览作了一个凝练的导览。谈到创作,他说:“艺术创作的力量来自艺术家的情怀,而正是有了情怀,世界才会被创造,艺术才会得以继续向前发展。”同时,他总结道,水彩材料特有的色彩流动性,能够彻底释放出人对色彩的真实审美情绪,而通过流淌的色彩就可以沟通心灵,启迪智慧。

讲座结束后,周欣、左红、秦仁强三位老师与在场的听众、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审核人: 秦仁强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