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十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

——专访校党委副书记、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从严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11日至13日召开,记者就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专访了校党委副书记、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从严。南湖新闻网现刊发采访全文,以飨读者。

记者: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筹备情况。

王从严: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

根据党章党规和上级组织要求,2018年3月,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第十次党代会筹备事项,并专题请示中共湖北省委、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经研究并报湖北省委同意,批复同意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对会议主要议程、会议代表产生、“两委”组成人员名额及候选人名额、选举办法和组织领导等给予明确批复。教育部党组、教育部人事司同意学校按期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

学校成立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设办公室、秘书组、宣传组、组织组、会务组等工作小组。成立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

2018年4月,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研究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召开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筹备工作,进一步明确秘书组、宣传组、组织组、会务组等工作职责,按照筹备工作进程开展相应工作。2018年5月,学校党委印发《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8年4月至12月,各工作组或调研团队深入开展调研和筹备有关工作。

2018年10月、11月,学校党委分别印发《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的通知》和《中共华中农业大学会员会关于选举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通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荐提名第十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的通知》等文件,按照计划和程序开展党代会的筹备工作。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会议组织、宣传工作深入有效展开。2019年3月,开展系列调研、召开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2019年4月,经中共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湖北省委研究同意,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于4月11日至13日召开。

学校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党代会筹备工作。高翅同志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到各学院调研,主持召开文化建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文化建设,赴监利县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调研,对党代会会务、组织、宣传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召虎同志先后走访了各个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部)领导班子、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就党代会筹备和学校事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保障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校领导姚江林、王从严、廖济忠、吴平、郭刚奇、青平、杨少波等结合分管工作广泛走访各学院、部门,围绕抓事业、促发展,召开专题研讨会和推进会,积极为党代会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记者:围绕党代表选举和组织、宣传工作,学校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王从严:2018年12月,学校召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全面部署第十次党代会工作,布置代表选举和“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全校18个选举单位按照程序和要求,选举产生了出席第十次党代会的代表。按照《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荐提名第十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的通知》要求,在全校各基层党委推荐提名的基础上,校党委常委会分别按照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名额的150%酝酿产生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在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听取意见。

2019年2月,党委常委会听取各基层党组织对“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150%)的意见,按照“两委”委员名额的120%,酝酿产生“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征求各二级党组织对“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意见。

2019年3月,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研究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事项;对“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进行讨论和表决。

在此期间,学校以“耕读新甲子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建设“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回顾历届党代会,报道重要时间节点工作,访谈学院、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系统总结回顾了“五个一流”建设成绩,营造了迎接党代会的良好舆论氛围。

记者:第十次党代会大会报告准备和起草工作现进展情况如何?

王从严:2018年4月,“两委”工作报告开始起草。学校开展了党代会报告专题研究,分七个小组进行调研,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有关专题调研,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学校领导和工作组有关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重要工作会议和文件等130余份。5月,深入研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工作总结,结合事业发展规划对未来五年工作进行谋划;6月至9月,开展报告撰写研讨,形成报告初稿;10月至12月,围绕报告广泛征求师生意见,进行多轮修改。

2019年1月至2月,学校召开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会议,对报告初稿进行专题研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报告。

2019年3月,学校先后举行9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师生对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校领导参加相关座谈。师生员工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3月16日至17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意见建议对报告进行了集中修改。3月18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代会报告工作,原则上通过了党代会报告。

记者: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将全面规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战略目标和主要内容?

王从严: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进入新甲子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最振奋人心的战略目标是: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大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回信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

党代会报告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与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我相信,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第十次党代会必将是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必将凝聚起广大师生爱校、荣校、兴校的磅礴力量,开启新甲子新征程。

(采写:大会报道组 金贵 永木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