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动物病原微生物团队塞内卡谷病毒研究获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PNAS(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 of America)国际期刊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物病原微生物团队钱平教授课题组和清华大学娄智勇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从结构生物学上解析了塞内卡谷病毒 (Seneca valley virus, SVV)由其受体ANTXR1介导的吸附和脱衣壳机制。

南湖新闻讯(通讯员 刘婷婷)近日,PNAS(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 of America)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物病原微生物团队钱平教授课题组和清华大学娄智勇课题组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从结构生物学上揭示了塞内卡谷病毒由其受体ANTXR1介导的吸附和脱衣壳机制。论文题目为 “Seneca Valley virus attachment and uncoating mediated by its receptor anthrax toxin receptor 1” 。

图片3

塞内卡谷病毒(Seneca Valley Virus,SVV),属于小RNA病毒科塞内卡谷病毒属中的一员,具有溶瘤特性,可以选择性地感染具有神经内分泌性的肿瘤细胞,它在临床前研究和早期临床试验中显示了癌症治疗的前景。而炭疽毒素受体1(ANTXR1),对SVV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是必要的受体。

我校动物病原微生物钱平课题组与清华大学娄智勇课题组合作,通过冷冻电镜和三维重构技术,以SVV和其受体ANTXR1为实验对象,解析了中性或酸性条件下病毒单颗粒或颗粒-受体复合物的结构,首次得到了SVV-ANTXR1复合物近原子分辨率结构。发现SVV与其他小RNA病毒与受体的结合方式不同,VP1和VP2共同参与受体结合,VP1的CD-loop和VP2的GH-loop在与受体相互作用中起关键作用。

此外还提出存在病毒颗粒释放核酸后的中间状态,以及受体与SVV病毒颗粒接触后由受体调控,PH诱导的脱衣壳动态过程的假设。为今后其他病毒如何进入宿主细胞、脱衣壳和释放基因组提供了参考。

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婷婷和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曹林、张然和孙紫娴分别为本篇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钱平教授和娄智勇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学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生物医学专项(2662017PY108)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500204)的专项资金资助。

另悉,钱平课题组在国内首次报道了塞内卡谷病毒的分离和鉴定(Isolation and full-genome sequencing of Seneca Valley virus in piglets from China, 2016. Virol J. 2016 Oct 19;13(1):173),同时解析了该病毒3C蛋白抑制I型干扰素产生的分子机制(Seneca Valley Virus Suppresses Host Type I Interferon Production by Targeting Adaptor Proteins MAVS, TRIF, and TANK for Cleavage. J Virol. 2017 Jul 27;91(16). doi: 10.1128/JVI.00823-17)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1814309115

审核人 :钱平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