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为了我们共同的节日•夏长

——回望双甲子校庆年的人和事

核心提示: 这个夏天,5平方公里的校园,成为了数万师生校友共同参与创造的一幅巨大作品。

由春入夏,春生夏长,双甲子校庆弦歌迭起。别样毕业季、系列文化场域建设、爱校微捐……5平方公里的校园,成为了数万师生校友共同参与创造的一幅巨大作品。正是在亲身参与和创造中,母校与师生校友凝聚成更加紧密的共同体。

毕业季:校庆年的别样骊歌

2018年的毕业季,恰逢校庆年。考虑到这一届毕业生刚刚离校不久,在校庆日时可能很难有机会重返母校,于是学校提出为他们策划一场别样的校庆年毕业季。

校团委张进还记得第一次开策划会的场景,“当时不像是在讨论一项工作,就像自己的孩子即将远行,希望能在离家前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他,让他尽情享受家的美好和温暖,留下珍贵回忆,阔步迈向前方。”

把一页写满青春记忆的笔记折成千纸鹤,送给每位毕业生一面贴有姓名学号的狮山铃鼓,面向全校海选毕业典礼学生发言代表,邀请从没登上过舞台的毕业生在毕业晚会登台同唱一首歌,“向幸福出发”毕业荧光跑……一项项精心设计、精准施工的活动,赢得了毕业生的认可,让毕业生对母校有足够的自信和自豪。

现在美国留学的2018届毕业生肖思雨,手机里珍藏着“毕业鼓励”环节的视频,她说,“回看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地激动。铃鼓让我对毕业季的印象不全是离别时的不舍和伤感,更多的是欢乐和对未来的向往。”

牛犇是一位校庆志愿者,负责纸鹤矩阵展现场布置。他记得,在布置的过程中,多次有并不认识的毕业生主动过来帮忙,还有的毕业生花了几十分钟寻找自己折的那只千纸鹤。园艺1404班刘梦锜就是当时参与布展的毕业生中的一员。同学们在忙碌的毕业季里聚起来,十多个女生围在一间寝室,一边一起叠千纸鹤,一边回忆共度的四年美好时光。刘梦锜说,当看到成百上千只千纸鹤一起排列出“园林”拼音字样,对学院、对学校的眷念与感恩一下子就涌了上来。

1990届校友“飞雪&木心”在看到学校官微毕业季报道后,回忆起了当年大学毕业时母校老师的寄语——“你的天性非常好,如果十年后看到你,还能保持,那你就太幸运了”。他说,二十八年了,一直记得老师的这句话。生活的酸甜苦辣磨砺着他,但他一直鼓励自己保持天性。看到校庆年“毕业鼓励”这段视频,这位校友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场景,他说:“母校策划毕业典礼上的‘毕业鼓励’可谓用心良苦,是愿我们每一位华农人,永远心中有钟鼓之声,脸上有钟鼓之色。”

大暑:系列文化场域建设

在酷暑难耐的七八月间,120花田、学府涂墙、狮山稻草人节、西大门景观改造……一批由我校师生校友自主创作的文化场域项目建设在校园全面铺开。

120花田的选址是一片杂草丛生、臭水潴积、遍布石块和建筑垃圾的荒地。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蜕变成了一片清新雅致、艳而不俗的花田。捐赠花种的狮景会浙江分会校友们10余次来校。有趣的是:在播种时怕天气太热影响出苗,校友们多播了一些,没想到在后勤集团绿化工人精心管理下,花田生长特别茂密,结果在后期不得不间苗。

花田建设期间,正值盛夏,后勤集团绿保中心职工们与时间赛跑,早上5点起床一直忙到10点左右,下午4点半又回到花田,直到晚上8点才吃上一口饭。在花田播种的关键时期,绿保中心苗圃部部长申伟接到父亲病危住院的消息。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决定过几天播种完再回家。结果,第二天父亲与世长辞,她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在艺术设计系,师生们的暑假充实而快乐,育人的课堂就设在校庆文化项目创作实践中。系主任张权统筹协调,青年教师全体上阵,陈曦、徐旸带领同学们创作“学府涂墙”墙面涂鸦项目,高尚桢带领同学们准备稻草人节作品,夏婉婷带领同学们开展校庆文创产品开发,杜静怡带领同学们负责博物馆展厅布置,梁骁和杨艳军分别牵头编创着校史校情动画设计项目,徐旸和梁骁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校庆之夜“3D幕墙”创作。

墙体3D投影的每一帧画面都有8K画质,每秒钟画面有24帧,而制作一帧画面需要在专业电脑上渲染20分钟才能生成。艺术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的师生每天24小时守着机器渲图,晚上就在办公室把两个桌子一拼、铺个垫子休息,连续守了二十多个晚上才最终作出成品。徐旸说,“墙体投影不仅仅是一件作品,更蕴含着艺术设计系师生们深深的情怀,它见证了我们共同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让我们获得了深层次的归属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知道:艺术设计系能够为这所学校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去做什么?”

田湘黔是参与“学府涂墙”项目创作的同学之一。当走在学府路上,看见人们与涂鸦合影并称赞时,田湘黔说,“那种感觉真的很开心,因为这是我用自己的专业本领在华农留下的属于自己的东西,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和满满的成就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