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中澳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论坛

核心提示: 第二届中澳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和北京大学、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从事土壤学、微生物学及环境科学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奕)9月17日,第二届中澳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环境科学部、纽卡斯尔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和北京大学、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从事土壤学、微生物学及环境科学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教授主持。

副校长青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今年是我校建校120周年和资环学院建院70周年,学校和学院筹办了多场学术会议,给广大师生提供交流探讨的平台,期望大家能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受台风影响未能到会的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芳柏研究员通过视频远程祝贺我校建校120周年及资环学院建院70周年。他指出,生态环境问题是全球问题,环境科研工作者要增进交流,加强合作。随后,青平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陈成荣教授共同为成立的中澳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联合实验室暨中澳土壤污染修复研究中心揭牌。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为中澳双方开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以期为创造世界一流成果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上15位邀请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主要围绕土壤质量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重点研讨了微生物和红壤中铁元素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中的作用、污染土壤中微生物的修复机制、种间微生物的电子传递新机制、矿物-有机质-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及环境效应、土壤生物膜与环境过程、生物地球化学技术在改善农业生产力和维持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前景等内容。此次论坛响应时代发展,与广大师生的研究方向密切相关,吸引了许多校内外的师生前来学习,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审核人:黄巧云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