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公管学子赴建始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调研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调研小分队一行五人在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胡小芳的带领下,深入湖北省建始县山区开展社会实践。以易地扶贫搬迁前后农户的生计改善为主题,探究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旨在通过现实问题的研究,助力建始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子薇)8月下旬,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调研小分队一行五人在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胡小芳的带领下深入湖北省建始县山区开展社会实践。本次实践活动以易地扶贫搬迁前后农户的生计善为主题,探究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旨在通过现实问题的研究,助力建始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

搬得出

湖北省建始县位于湖北省鄂西南北部山区,有古老的平原和平缓起伏的岗峦,海拔由213米至2079米不等,高山地带冬长夏短,气候冷凉湿润。

根据走访的情况可知,建始很多居民生活在山中,且居住地分散,山中道路和自来水设施不完善,为了改变这些贫困户的生存条件,国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安排贫困户搬迁到基础设施较完善的安置点。然而由于建始县山区海拔较高、气候冬长夏短,很多地区一年只有五个月施工期。建筑材料从山下运往山上成本增加,高山上施工困难。时间紧、任务重,扶贫工作人员面对这个难题并没有气馁,而是选择稳扎稳打,保证工程的质量。

业州镇猫儿坪安置小区的老人吐着烟圈惬意地道来:“搬到了新房子,出门就是水泥路,不像以前还要走那个泥巴路,现在住在这里下山还可以坐公交车,不用走好几个小时了,自来水也方便,我的孙子上学也方便,儿子出打零工也有更多机会,感谢政府!”

稳得住

搬到集中居民点,村民们能住得安心吗?

住得安不安心,关键在于收入。拓宽就业渠道,解决移民的就业是首要问题。

红岩桃园安置小区的村民介绍,安置点附近正在建一个产业园,将为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你们来尝尝我家的苹果桃,味道可好嘞。”当阳坝的果农拿出家中丰收的苹果桃分享给大家,他挠挠头笑着说到“搬迁后,村里引进合作社,现在好多都在种这个,我家是种的最好的,以后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呢。”

产业带动上,政府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发展乌龙茶、猕猴桃、核桃等特色产业,在集中安置点周边建成特色产业基地。恩施是世界硒都,建始县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定点帮扶对象,校领导和教授多次深入建始,采取挂职干部、博士服务队、组建项目科技团队等帮扶方式,根据建始的土壤条件,帮助当地推出多种特色农产品,富硒茶、富硒猕猴桃、改良核桃……集中安置点附近的后续产业发展与建始的农业“新革命”让村民们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期望。

能致富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高坪镇石门河景区有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集“幽、险、奇、秀、古”于一体。景区有人类起源遗址,是中国南方最久远的“巴盐古道”,中国巴人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土家族聚集区。 高坪石门安置小区的村民介绍:“石门的发展要依山傍水,因地制宜。”石门这些天然的美景,未经人工刻意雕琢的景色在夏日别有自然野趣。

为了能更好地发展当地经济,当地政府加大旅游开发的力度。旅游发展起来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就业有了更多的途径,当地许多村民正在修建民宿,将土家族特色融入民宿的设计中,希冀吸引更多的游客,湖北省内有这样一个避暑养生的圣地,岂不妙哉。扶贫工作人员表示:“要引导搬迁群众参与商贸、餐饮服务和旅游产品开发,以前他们住在山上不方便,现在搬下来了可以做点小生意,目前已经有一些村民尝试做电商,但是规模都比较小,我们希望这些小的电商可以组织化,我们期盼引进一些有经验的大企业帮助这里。”

将近千里的往返路途,四个小时高铁单程,七八场雨,二十多个集中安置点,日均万步数,五天的时光,社会实践团一行六人行走在路上,看、访、听、记,这五天,经历了另一种生活,看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团队成员认识到,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真正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要把工作做实,要把老百姓放在心里,不是让贫困户一搬了之,而是不忘扶贫初心,不偏脱贫目标,把“补短板”变成全面攻坚、加快发展的催化剂,精准配套、同步实施后续项目,让贫困户真正过上好日子。

审核:胡小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