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岁月留声 评剧永恒

评剧“新派”优秀传人罗慧琴做客我校狮子山艺术讲堂

核心提示: 5月22日,国家一级演员、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评剧“新派”优秀传人罗慧琴做客我校狮子山艺术讲堂,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讲解了“评剧艺术与赏析”。

QQ图片20180522233205

QQ图片20180522233210

(供图 宋晓臻

南湖网讯(通讯员 蒋桐 陈立兴) 5月22日,国家一级演员、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评剧“新派”优秀传人罗慧琴做客我校狮子山艺术讲堂,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讲解了“评剧艺术与赏析”。

 讲座伊始,罗慧琴介绍了评剧的起源与发展。她介绍道,评剧的创始人是来自河北的成兆才,他的一生历经坎坷磨难却百折不挠,为评剧这一新兴剧种的形成和发展奋斗了40余年。他不断探索和创新,成为一代杰出的戏剧家和剧作家,被后人尊称为评剧界的“祖师爷”。 罗慧琴进一步阐述了评剧与京剧、越剧、昆曲的区别,讲述了她学习评剧背后的故事。因为声线合适,在机缘巧合之下,她拜评剧“新派”创始人新凤霞为师。此后,老师在生活中教她为人处世之道,在舞台上教她演戏的技巧,这些都让她终身受益。罗慧琴也继承与发扬了老师“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把自己的人生体悟言传身教给了新一辈的评剧人,为评剧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罗慧琴从专业的角度简要赏析了评剧经典《杨三姐告状》。在互动环节,她现场教授了五种手法技巧,并邀请了她的学生与观众一起现场学习手法与动作,使观众更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花腔、马鞭、水袖等身段的魅力。

罗慧琴还现场表演了一段花旦开门后扑蝴蝶的动作。只见她眼神灵动,踏着小碎步走来,少女曼妙的身姿尽显。羞涩地用小手推开门,头微微一探,发现一蝴蝶 ,便眼前一亮,高兴地往上一扑,不料扑了个空,只好用双手遮住微红的脸颊。稍稍定神之后,环顾四周,冲观众们会心一笑,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表演结束后,她邀请学生彭越清唱了一段《杨三姐告状》,刚柔并济的唱腔,流畅清晰的吐词,绰约优美的身段展现了优秀艺术家的艺术素养。

 最后,罗慧琴现场教唱了《刘巧儿》,“巧儿我自幼儿许配赵家,我和柱儿不认识我怎能嫁他呀.....”极具技巧性的唱腔与风格跳跃的歌曲完美融合,引发了阵阵掌声。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