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学习青春奋斗事迹 传承五四奉献精神

2018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分享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5月3日,2018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分享会在人文楼115报告厅举行。三位“湖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分别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阐述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谭丁中)5月3日,由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2018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分享会在人文楼115报告厅举行。三位“湖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分别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阐述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参加了分享会。

“无心插柳”自学手语,志愿服务“柳木成荫”

第一位进行事迹分享的是张勤,现任武汉市第一医院介入科技师,兼任武汉市第一医院张勤手语导医义工队队长。

张勤说道,手语原本只是张勤在大学时期的一个爱好,不曾想,这一自学手语的无意之举,最后成为了他帮助聋哑人士的重要方法。回想起自己的从医经历,张勤说:“志愿从事‘手语导医’服务以来,只要是聋哑人士看病就医的问题,我都尽可能耐心细致地解答。在这样特殊的医患沟通过程中,我与不少聋哑人成为了朋友。还曾经用手语翻译的方式帮助一名高龄产妇保住胎儿,顺利生产。在这样的经历中,我收获了很多感动。”正是通过手语,张勤与这些特殊的朋友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被邀请参加了他们“无声”的聚会。从硚口到武昌,从江汉到汉阳,都有张勤帮助聋哑朋友的身影。

武汉市第一医院后来成立了以张勤名字命名的手语导医义工队。义工队多次开展“关爱聋哑人士”爱心义诊、四季养生健康讲堂等活动,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分享会现场,张勤表演了手语版的武汉市第一医院院歌。

扎根农村,奉献青春

来自蕲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的校长何欢,分享了自己从基层毕业生成长为校长的历程。何欢回忆说,他刚到白水中学任教时,学校房舍破旧,道路泥泞,操场长满野草,篮球架锈迹斑斑。在教师资源严重短缺、教师年龄结构老化的情况下,他坚持留守在白水中学,多年坚持在基层教育第一线。

课余,他深入学生家庭家访,对于部分家庭条件困难的同学,何欢通过网络和爱心组织争取社会力量,为孩子们学习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他还利用去澳门学习的机会争取到捐赠支持,为学校配备了无人机、3D打印机、VR、天文望远镜等高科技设备,用于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启发科技梦想。

“我要用饱满的热情和过硬的本领投入到乡村基层教学实践中去,扎根乡村,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何欢如是说。

仁爱济世为基层,协诚人和钻科研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熊念分享了自己对于基层医疗和学术科研的看法。

熊念分享到,“大病看不好、小病不好看”是幼年时他对基层医疗状况的印象,于是他先后在恩施鹤峰、十堰等多个基层医院支医,主要致力于肉毒素注射治疗、帕金森病的早期嗅觉检测、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溶栓治疗等技术,还组织开展“连线荆楚、服务四区”巡回义诊和医疗扶贫,累计行程过万里。

熊念说:“医者除了要有仁心,还要有不断钻研的精神,保持学习前沿医学知识的习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基层支援的同时,他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医学基金、湖北省自然基金和湖北省分子影像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子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在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2017年入选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

分享结束后,现场学生与三位分享者进行了提问交流。来自设施1602团支部的邵璐璐说道:“听了三位嘉宾的分享,受益匪浅,也更坚定了自己以后扎根基层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想法。”

审核人:蔡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