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其长研究员龙吉生教授做客工学院锐工大讲堂

核心提示: 4月23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杨其长,国家城乡建设部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龙吉生做客工学院锐工大讲堂,与师生共同探讨设施园艺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相关课题研究。

杨其长研究员报告现场图
杨其长研究员作报告

龙吉生教授报告现场图
龙吉生教授作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彭靖靖)4月23日下午,我校120周年校庆暨工学院6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锐工大讲堂在工程楼A201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杨其长,国家城乡建设部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龙吉生分别进行了题为“设施园艺科技进展”和“国际固废处置发展趋势及结合国情的思考”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杨其长在讲座中指出设施园艺是以现代化农业为装备、以科学技术为武装、以现代化农业设施为依托的高效农业生产方式,能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是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三高”现代化农业。设施园艺生产能大幅度地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并能从根本上提高农产品质量,目前已经成为周年向人们提供大量绿色农产品最为理想的生产方式,是当今世界各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杨其长介绍了各个国家与区域气候相适应的先进的设施结构,指出国内设施园艺的发展不能盲目跟随国外主流,应该结合各地区的气候特点引进技术进行改良生产实践,构建适合于中国特色的设施园艺技术体系。

 杨其长着重介绍了逐渐走向现代化的设施栽培管理模式,一方面探索设施作物环境与营养定量需求规律并发展控制技术,拓展温室的多种功能,提高农产品产量和附加值。另一方面,机械化、自动化与智能化装备技术在设施园艺中得到广泛应用,使得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从营养液栽培、环境自动控制、计算机管理以及机器人(机械手)在设施园艺中应用实例出发,杨其长表示,随着单体温室规模的不断扩大、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社会对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机具与设备需求日益迫切,应该瞄准设施园艺机械发展前沿,在设施园艺机械的制造和技术创新方面提出重大课题,解决设施园艺机械化装备水平不高的问题。

 龙吉生的讲座从“国际垃圾处理的发展趋势”“国际垃圾焚烧技术发展趋势”“PPP的思考”等几个方面分析讨论了如何让垃圾更有价值的研究课题。他指出,在垃圾处理方面,德国建立了全世界最成功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拥有全球最高垃圾利用率,值得借鉴。随着垃圾热值以及能源利用效率的变化,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成了垃圾处理的新起之秀,在日本、欧洲国家技术较成熟,东南亚、非洲正在起步阶段,而中国正在全速发展,焚烧发电技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PPP的思考”方面,龙吉生介绍了“PPP模式”的概念: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他从风险投资评估和物有所值评价以及PPP的五原则三主义出发,结合中央正在逐步改善的各类政策,分析了中国PPP项目与一带一路相结合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两位学者进行了交流。杨其长就我国在设施园艺方面面临的问题给出解决对策,指出我国设施园艺发展的美好前景。龙吉生与在场师生讨论了废弃物处理如何平衡成本和效益的问题,并代表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在座的老师着重讨论了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行性。

【人物链接】杨其长,工学院85届优秀校友,1985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机系,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设施植物环境工程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都市农业研究所法人、副所长,兼任国家863智能植物工厂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园艺学会(ISHS)温室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席、国家智慧植物工厂创新联盟主席,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并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等荣誉,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为智能LED植物工厂、温室节能工程等。

龙吉生,工学院86届优秀校友,国家城乡建设部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卫协会垃圾处理专家委员会理事、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成员、中信产业基金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重庆大学、日本福冈大学客座教授。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