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咨询会

高翅强调:创一流是一种精神状态,要全校行动、全员参与、贯穿全过程

核心提示: 1月30日上午,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咨询研讨“双一流”建设等相关事宜。生物学、园艺学与作物学学科群、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一流学科(群)负责人介绍了本学科(群)“双一流”建设的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DSC_6944

DSC_6943

DSC_6929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静舫 刘辉)1月30日上午,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咨询研讨“双一流”建设等相关事宜。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张献龙主持。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李崇光,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或党委书记,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生物学、园艺学与作物学学科群、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一流学科(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学科(群)“双一流”建设的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范敬群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国内部分高校“双一流”实施情况、推进“双一流”工作的思考和建议等。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双一流”建设推进等议题进行咨询,提出要目标导向、系统思维,加强“双一流”建设的系统性架构,坚持协同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推动综合改革赋予学院学科更多自主权、充分调动多方积极性建设一流,建立学科经费要素分配机制、坚持学术本位推进一流学科的动态遴选,关注消费升级、发展动能转化的社会新变化,关注人类营养和健康,在农业全产业链、食品价值链上凝练科学问题,人才培养要注重课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等意见。会议还审议了拟公布的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张启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每个学科要进一步凝练建设内容,任务和目标要简练响亮,能一干几十年;定位时,要明确科学机遇和产业机遇在哪里,要思考双一流背景下要什么样结构队伍的问题,要创新机制解决技术支撑队伍、产业应用队伍建设的问题。他以水稻和生态学研究为例,提出要勇闯科学研究“无人区”。他建议,要高度关注本科生生源问题,研究有力措施吸引一流生源。

张献龙强调,“学科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有危机意识,居安思危。“双一流”建设要抓核心工作,重点是人才是师资队伍,要落实到提升每个教师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上去。要注重学校统筹和学院建设相结合,职能部门负责项目的设计和实施的督导,经费分解到学院学科,充分调动职能部门、学院学科多方参与双一流建设的积极性,不断促进学科发展。

高翅指出,“双一流”建设要服务强国目标、瞄准世界一流,5个一流建设学科(群)要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其他学院学科要立足于全校创一流,不断争一流。他强调,一是要定位一流目标,从时空上看要定位国际一流,要确定2020年、2035年和2048年三个时间节点的分阶段发展目标,明确建设内容,守正守拙,提出科学问题,并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鼓励科学家勇于探索“无人区”;二是要明确一流任务,找短板、找软肋、找不足,找准定位、找准发力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人强我特”;三是资源配置一流,资源的核心是人才,要实现人、财、物的优化、合理配置;四是改革保障一流,要把“双一流”建设纳入到相关单位的目标考核中。职能部门要主动思考、主动担当、主动服务,主动与学院学科对接;学院学科要主动调研、主动研讨,要学会“借船出海”,推进“院室融合”,加强学院间、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审核人:范敬群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