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育人】以“匠心”铸造卓越后勤

核心提示: 后勤岗位是“没有讲台的课堂”,每一个后勤人都是“不上讲台的老师”,站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后勤工作应坚守“匠心”,坚守育人使命、建设一流队伍、做好一流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

最近,一则《杭州一宿管阿姨退休,800多名学生集体挽留》的帖子引发了强烈反响,年过半百的宿管阿姨对整栋楼691名学生的个人信息、兴趣爱好等详细情况都耳熟能详,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笔者认为,后勤岗位是“没有讲台的课堂”,每一个后勤人都是“不上讲台的老师”,站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后勤工作应坚守“匠心”,坚守育人使命、建设一流队伍、做好一流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

以“匠心”坚守育人使命高校后勤工作不仅仅只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更重要的是在本职岗位上用高尚的情操、规范的行为熏陶、感染学生,履行好服务育人的使命。后勤人要不忘初心,树立正确的工作观、价值观,让“立足岗位服务师生”成为应有的坚守,让高品质的后勤服务成为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纽带。后勤人要奉献爱心,用真情融入服务、以真心对待师生,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后勤人要坚守匠心,强化对职业的认同和热爱,对岗位的专注和耐心,对事业的敬畏和虔诚,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在细节处下足功夫,精益求精谋创新、精雕细琢出精品,立足岗位履行育人使命。

以“匠心”建设一流队伍。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需要一批“重服务、懂经营、会管理、有感情”的后勤人才队伍。一流的队伍需要注重引培并举,严把入口关,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选拔高素质人才充实后勤队伍,优化队伍结构。要抓好培训环节,结合后勤服务平台、劳务法律、校园文化、服务礼仪等专题开展培训,以专业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建强服务队伍。要选树先进典型,挖掘后勤人典型故事,选树一批守正创新精神的匠人典范,传承代代后勤人秉承的精神和使命,引领广大后勤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用“匠心”保障一流服务。高校后勤工作事无巨细,工作范围涉及到师生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工作形式往往重复而单一,要保障一流的后勤服务,需要更多后勤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匠心”诠释“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服务追求。一流的服务需要一流的理念引领,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做到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要牢固树立“服务质量是后勤事业的生命线”的服务理念,以质量固根基、以质量促效益、以质量促发展,以高水平后勤服务交出令师生满意的答卷。

本文作者: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