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一流本科教育论坛

核心提示: 2018年1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一流本科教育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一流学科涵盖的有关专业负责人和公共基础课专家分别就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做了深入阐述。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论坛并致辞,副校长吴平作总结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谢书山)迎接新使命,直面新挑战,扎实推进“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一流本科建设,努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卓越农林人才。1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一流本科教育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教学巡视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各精品课程主持人、学生代表及教务战线全体成员等200余人参加论坛。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论坛并致辞,副校长吴平作总结讲话。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中国高教学会教学分会秘书长、爱课程中心主任吴博莅临指导并做报告。论坛由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高翅在论坛上致辞。他对为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做出卓越贡献的各级领导、专家、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高翅指出,建设“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教育是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四个服务”要求,高等教育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翅谈到,建设一流专业是时代召唤。面对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的新使命,必须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要坚持质量至上的内涵式发展,推进通专融合、学科交融、理实融汇,切实落实高等教育“四个回归”要求,全面体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精神。高翅强调,一流课程建设是创新之基。一流的课程应该是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通过最基础、最主要的育人载体——课堂,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一流的课堂必须呈现科学性、思想性、创造性、艺术性,能体现优美的旋律、抑扬顿挫的节奏和心灵智慧交融的和声。

吴博作分享教学报告

吴博作专题报告

吴博作了“分享教学----在线课程与教学的‘近’与‘进’”专题报告。他从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生态入题,指出传统教学面临理念、思想、内容、手段、方法的严峻挑战,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育生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推动信息时代教育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吴博提出,90后学生是与网络共生的一代,是数字原住民,主流教育进入移动互联网学习时代,高等教育要积极推进MOOC+SPOC+翻转课堂的教育教学共享范式。

我校一流学科涵盖的有关专业和公共基础课专家分别就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做了深入阐述。植物保护专业姜道宏教授立足现代农业,全面阐述了植物保护专业一流本科人才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路径、存在短板及成效成果,提出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质疑精神和挑战精神,努力培养出校门就能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潮流的卓越植物保护人才。农学专业黄见良教授提出要践行三级认证理念,全面推进“一个追求”(以评促强,追求卓越)、“二个突出”(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三个提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提高质量保障力度),助力一流农学专业建设。生物科学专业邢永忠教授提出在一流学科引领示范下,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物学本科教育。从世界一流学科的标准追寻生物学科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与发展特色,打造生物学本科教育品牌,并聚焦教师队伍培养和本科生培养两条主线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园艺专业程运江教授全面回顾了专业历史渊源,深入剖析了专业发展现状,全面阐述了专业改革探索,提出要树立全面育人质量观,夯实基础教育,注重专业文化,面向产业需求,体现社会担当;树立“大育人”观,将教学、科研共同作为育人的重要载体,在大系统内统筹设计教学科研资源;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育人模式。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周锐教授以“一流学科”筑平台、“三创精神”育英才为主题,深入分析了学科和专业的现状,科学定位了一流本科建设目标,研究提出了一流本科建设思想,深入阐述了一流本科建设路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郑炎成教授全面讲解了学科建设与卓越人才培养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卓越农经人才培养的差距与症结,研究提出了卓越农经人才培养的思路与举措,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科教融合,培养卓越人才。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主持人王运教授分享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运行的心路历程,有艰辛、有喜悦、更有收获。他提出一流本科建设必须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必须注重一流课程建设,愿努力建设一流基础课程,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共200余人与会(供图:黄皓晨)

吴平 学通社记者张皓博 摄-2

吴平副校长作总结讲话 (供图:学通社记者 张皓博)

吴平作总结讲话。她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成绩、分析了本科教育存在的短板,认为“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教育格局已经初显。如何迎接新使命,直面新挑战,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吴平提出五点意见:一是一流本科建设必须树立一流教育的理念和情怀。建设一流本科,必须树立一流教育的理念,深怀一流教育的情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成果导向教育、坚持质量持续改进。二是一流本科建设必须孕育能透射华农精神的教学质量文化。要孕育能投射“凸显华农品格、彰显中国特色、展示世界水平”精神的教学质量文化,并根植于每一块华农教育土壤,镶嵌于每一位师生员工内心,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一流本科的建设和一流人才的培养。三是一流本科建设必须明晰一流专业建设的定位、标准和体系。一流专业的建设,定位是基础,标准是关键,体系是核心。要在充分调研行业发展需求,尊重学生知识体系和学生个性需求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专业定位,制定卓越人才培养标准,构建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和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四是一流本科建设必须构建一流课程教学体系。一流的课程应具备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教材和一流的教学管理。一流课程要带动一流课堂建设,通过打造一批又一批有热度、有高度、有灵魂的鲜活的一流课堂,推进学生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培养。五是一流本科建设必须构建一流的开放协同创新育人体系。要坚持开放办学,拓宽办学视野与格局,提高合作与交流水平,构建国际开放与社会互动协同相结合的一流本科办学环境。要完善行业协同育人、产教融合育人体制,推进校校合作、校所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形成协同效应。唯有创新资源和育人要素共享、互补、互动,方能实现由学校单方育人向学校与学校、行业合作育人、全程育人的新局面。

审核人: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