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傅廷栋:发展1000万亩饲料油菜是可能的

“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2017年度现场暨交流会在新疆举行

核心提示: 9月下旬,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2017年度现场暨交流会在新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傅廷栋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郭亮教授一行从武汉赴新疆,辗转玛纳斯、石河子、拜城、北屯等地考察饲用油菜种植情况,5天行程达上万公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9月下旬,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2017年度现场暨交流会在新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傅廷栋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郭亮教授一行从武汉赴新疆,辗转玛纳斯、石河子、拜城、北屯兵团10师等地考察饲用油菜种植情况,5天行程达上万公里。

新湖农场“饲油二号”收获现场

新湖农场“饲油二号”收割机收获现场

傅廷栋查看新湖农场“饲油2号”生长情况

傅廷栋等察看新湖农场“饲油2号”生长情况

9月18日上午,记者在新疆玛纳斯县华大昌泽公司新湖农场正在举行的“饲油二号”收获现场看到,100多亩饲用油菜长势旺盛、一片金黄,一台用于收获玉米秸秆的大型收割机不到1分钟就收割并粉碎了一长条油菜茎秆。傅廷栋俯身抓起粉碎物仔细查看,与大家讨论后建议说,由于油菜的含水量相对较高,做饲料的油菜茎秆不易切的过短、过碎,收割机无需设置碾研磨程序。

当天下午,在石河子总场4分场6连的一块示范田里,记者远远望去,饲料油菜白绿相间,走近察看,原来是土层表面泛起一层盐碱白霜。根据设置在田头的展板显示,这片地土壤盐碱浓度0.6%,pH值高达11.2,而今年 7月15日播种的“饲油2号”在这样恶劣的土壤环境下仍能较正常生长。而示范田旁的一块闲田几乎寸草不生,只有“骆驼刺”等耐盐碱野生植物零星散布。据了解,目前新疆次生盐碱化耕地面积占该区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不少土地因此弃耕,而耐重度盐碱并具经济价值的植被品种并不多。

“饲油2号”在盐碱地的生长情况

“饲油2号”在试验田的生长情况

示范田隔壁的盐碱地

示范田隔壁的盐碱地

傅廷栋、关桓达等查看盐碱地饲料油菜种植情况

傅廷栋、关桓达等查看盐碱地饲料油菜长势

郭亮教授、周广生教授察看盐碱地饲料油菜种植情况

郭亮教授、周广生教授察看盐碱地饲料油菜长势

项目成员查看饲料油菜长势

项目成员查看饲料油菜长势

石河子大学教授张凤华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大,但养分、地力在下降,可连作十年,用一年饲料油菜养地。傅廷栋提出,对于重度盐碱地,可种植饲料油菜,第一年油菜翻耕作绿肥,第二年就可作饲料。新疆农科院土肥所研究员许咏梅告诉记者,新疆北部的饲料油菜试验侧重于改良技术产品,让农民能在盐碱“花花田”上种植物。

在石河子大学举行的项目成员座谈交流会

在石河子大学举行的项目成员座谈交流会

9月19日上午,傅廷栋在新疆石河子大学与北方饲料油菜项目试点各单位的土壤肥料研究专家座谈交流体会时表示,当前油菜的科技创新不只是某项技术的提升,各学科间交叉的深度融合非常重要,农牧结合的饲料油菜在盐碱地上的示范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他认为,科研成果最终要落实到产业应用上、落实到农民增收上。

傅老师放羊 拷贝

傅廷栋在拜城亚吐尔乡与维吾尔族农民吾布力·斯提克交谈

羊群直奔饲料油菜而去

羊群直奔饲料油菜而去

9月20日,在新疆阿克苏市拜城县亚吐尔乡饲用油菜考察点,79岁的10大队1小队维吾尔族农民吾布力•斯提克赶着十几只羊正在油菜田里放牧。经过随行司机小库尔班的翻译,吾布力•斯提克告诉记者,这里有多年种植“拜城黄”品种油菜用于榨油的传统,以前好像羊并不怎么喜欢吃油菜,可自从种了这片油菜试验田,羊群自由择食,突然变得喜欢吃了,他感到很神奇。

新疆农科院拜城试验站站长刘国宏给记者算了算麦后复种饲料油菜的成本费用,种子20到30元、水和肥50元、机耕机收70到80元,一亩田总计150元左右投入,可供3只羊羔的青饲料,产值超2000元。许咏梅也告诉记者,饲料油菜技术简单易上手,是农牧结合精准扶贫的好项目,保证农民在地里有活干,真正得实惠,特别是在新疆南部,“社会效益更加突出”。

傅廷栋、周广生与回族农妇马春梅交谈

傅廷栋、周广生与回族农妇马春梅交谈

傅廷栋通过翻译与吾布力•斯提克一家攀起家常,周广生教授则把两个品种的油菜分别抽了一根,剥去外皮放进口中品尝。3大队6小队的回族农妇马春梅在旁边见状,奇怪地问,榨油的油菜人也能吃?她效仿品尝了后说,“拜城黄”偏辣,试验田的油菜明显要甜很多,难怪羊喜欢吃。

傅廷栋笑着解释,“拜城黄”是芥菜型老品种,可以榨油,但茎叶的适口性不好。“试验田的品种是甘蓝型‘双低’油菜品种,低芥酸、低硫甙,有害成分降低,营养价值提高,在新疆7月播种后,9月薹高达30到40厘米,摘薹一半作蔬菜,可凉拌、炒菜、下火锅、酿制干菜,也可做饲料。”他打了个比方:对羊来说,在田里鲜食,饲料油菜就是“水果”;配上稻草、麦草、玉米粉、花生藤等干料,或与玉米秸杆混合加工成青贮饲料,饲料油菜就是“罐头”。他告诉记者:“在内蒙古,有个老汉对我说,冬天的时候,喝点小酒,涮着火锅,人也能吃,羊也能吃,这个油菜太好了,太高兴了!”

拜城县布隆乡现场测产

拜城县布隆乡现场测产

而在拜城县布隆乡麦后复种油菜现场,经过项目成员的现场选点测产,饲料油菜亩产最高可达5到6吨。

 

听到测产数据,李文芳表示太出乎意料

听到测产数据,李文芳表示“没想到”

“没想到,真是没想到,仅长了2个多月的麦后复种饲用油菜居然有每亩5吨的产量。”9月21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0师北屯市188团6连指导员李文芳现场看了农业技术专家选点测产的数据后,大呼不敢相信,“之前以为能产到1吨就不错啦!”

 

在北屯市,种的正是傅廷栋团队带来的饲料油菜品种。“事实证明,著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就是好,不与粮争地还能发展农区畜牧业”。兵团第10师副政委加汗•博拉特汉介绍说,为解决秋闲田问题,当地试种了多种作物,效果都没有油菜这样能可持续发展,为鼓励职工在小麦收获后复播饲用油菜,师、团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师里每亩补贴100元,团里补贴200元,特别是几个重点发展旅游的连队,种植油菜积极性很高。

北屯市兵团187团,饲料油菜生长在盐碱地里

北屯市兵团10师,饲料油菜生长在盐碱地里

傅廷栋、周广生为北屯市科技局成员讲授饲料油菜种植技术

傅廷栋、周广生为北屯市科技局成员讲授饲料油菜种植技术

挂职北屯市科技局的的黑龙江省农科院克山分院副研究员王志坤表示,他跟随傅廷栋试点研究饲料油菜多年,在黑龙江麦后复种饲料油菜的积温没有新疆好,但也有每亩4吨左右的产量。

傅廷栋介绍说,油菜喜冷凉、耐盐碱,生长速度快于其它牧草,利用秋闲田、冬闲田和盐碱地种植,不影响农业生产,只要有每亩3吨以上的青饲料产量,效益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延长地面绿色植被覆盖2到3个月,对减少水、土流失都有重要作用。他认为,饲料油菜能在帮助养殖户预防雪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要农牧结合,冬春青饲料贫乏,其它作物量不够,进口饲料价格又昂贵,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养殖大户自己种植饲料油菜,做成青贮饲料,让牲畜在冬天能够吃上‘罐头’。”对于小农户,傅廷栋认为,一两百亩的果园也适合在果树下种植饲料油菜,“简单、易行,上手快、成本低”。

周广生教授告诉记者,对广大农民来说,在适宜种植的地区发展饲料油菜,可谓投资少、效益大,经济账很划算。傅廷栋也向记者透露,在农业部和湖北省农业厅支持下,油菜科研团队正在南方果园、冬闲田、河滩地大面积示范、推广饲用油菜,作为鸡、猪、牛、羊、兔、鹅的饲料或作绿肥。

他建议,国家提倡种植业结构调整、粮经饲统筹发展,在“镰刀湾”农牧交错区,单纯减少玉米面积恢复小麦效益不明显,可采取麦后复种一季饲料,或考虑青饲玉米+饲料油菜模式。目前饲料油菜还处在初步推广阶段,最有效益的还是养殖户自己来发展,有多少头畜禽配多少亩地来种,降低中间交易成本。

傅廷栋预计,北方有2000~3000万亩秋闲地、南方有4000~5000万亩冬闲田,再发展1000万亩饲料油菜是可能的,“这相当于3到4亿亩中等草原产草量,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