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吴文:怀揣“报国兴农”的伟大农业梦

核心提示: 在大北农,从梦想到实干,吴文和所有的创业者们,带领着大北农从中国走向世界,为创建世界级农业科技企业而不懈奋斗。

吴文

从“两个人、两万元、两间平房”起步,到现在产业涵盖养殖科技与服务、种植科技与服务、农业互联网三大领域,拥有28000余名员工、1500多人的核心研发团队、140多家生产基地和240多家分子公司,在全国建有10000多个基层科技推广服务网点。

用了20余年时间,大北农集团成为中国农牧行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农业高科技企业之一。

吴文,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在整个集团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工作不止,奋斗不息。对他来说,这是一份一生的事业;而这份事业,便是由华中农业大学为起点的。

启梦:做强中国的饲料产业

1986年,刚刚考上华中农业大学的吴文,背起行囊,从湖北黄冈赶赴武汉。就在这里,他的人生悄然发生了改变。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吴文当时并没有多么宏大的志向,“那时候读书就是为了离开农村”,抱着这样的想法,吴文毅然决定考大学、谋出路。然而录取通知书拿到手的那一刻,他傻眼了: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系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那时候,在大环境不富裕的背景下,许多农村出身的青年人都梦想着跳出农村的环境,跳出农民的身份,“农林水地矿油”相关的专业几乎都不愿过多地考虑。因此吴文对这个专业一无所知,就这样被大家眼中的“冷门”专业录取了,他谈不上有多么喜悦。但那时候的他并不知道,这个阴差阳错的选择却改变了自己的未来。

1986年的华农,是全国第二个开设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的高校。在上了一段时间课后,吴文逐渐发现这个专业很有前景。他了解到,我国饲料工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比发达国家晚了70年左右,1978年时全国饲料产量仅有几十万吨;八九十年代饲料工业开始迈入成长阶段,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国内没有典型企业,国外企业垄断状况严重。他知道了这个专业的重要性,刚开始心里一丝排斥的情绪也消失不见了,反而开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快毕业时一位老师的一段话给了吴文很深的触动:“我们在贸易上跟日本人谈判的时候,他们很傲慢,但是因为我们落后,即使内心不服气,也还是要表面上客气地和人家谈。”20多岁的吴文从那时心中产生了“要改变这种不平等局面”的想法。二十多年过去,吴文仍旧记着这些话。“包括现在也是如此,老外到你这里来讲究民主平等的权利,而你到他那里却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处处刁难的情况太多见了。”吴文感慨,“只有自己发展了、自己强大了,才有话语权。”也是从那时起,“做强中国饲料产业”梦想的种子在他的心里种下。

不仅仅是吴文,当年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这个专业的这一批学生走出校园之后,都或多或少为民族饲料工业做出了贡献,开始改变中国饲料行业的发展状况。

上一页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