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青年学者共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核心提示: 9月28日至30日,由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等单位主办的“2017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15位教师受邀并作论坛专家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浏 包晓宇)9月28日至30日,由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生猪精准饲养与饲料安全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主办的“2017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及我校的15位教师受邀并作论坛专家报告。开幕式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主持。

论坛围绕“生猪精准营养与饲养标准”“分子营养”“饲料安全”和“反刍动物营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王军军教授、吉林大学的张晶教授、湖南农业大学的范志勇教授分别就我国生猪饲养标准修订进展、饲料安全关键技术、非常规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了介绍;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毛胜勇教授、武汉轻工大学的刘玉兰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的程建波副教授、浙江大学的王佳堃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的左建军副教授、西南大学的孙志洪教授分别介绍了如何通过调节营养调控的措施来减缓动物应激、保障动物消化道健康、降低生猪氮排放等科学问题;来自浙江大学的汪海峰研究员、广西大学的周磊教授、江西农业大学黎观红教授、扬州大学的王梦芝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组在分子营养或动物营养调控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我校晏向华教授作了题为“解析亮氨酸的功能”的报告,他总结了课题组近10年来在亮氨酸营养功能领域的相关研究,以亮氨酸调节蛋白质代谢、脂类代谢和能量代谢三个层次进行了系统讲解。马立保副教授作了题为“生猪营养潜力挖掘与效益分析”的报告,从“泌乳母猪两阶段饲养、生长肥育猪的多阶段饲养、生长肥育猪饲料基础日粮中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并列进行讲解。参会的生科院四年级本科生牛耀嵘表示:“以前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总觉得很抽象,马老师的报告把实际生产结合进来,学过的知识变得更加具体,理解也更加深刻了。”

审核人:晏向华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