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揭牌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上午,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作报告【学通社赵德鸿】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作报告

揭牌仪式【学通社赵德鸿】
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供图 赵德鸿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晨9月25日上午,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陈学庚,农业部农机化司科教处处长王国占,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首席科学家朱明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启动会。会议由副校长周承早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与会所有农业工程领域的领导和专家致以感谢。他从我校办学实践、发展空间、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介绍。他提到,华中农业大学有5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域,“双一流”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师生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他也表示,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成立标志着农业工程学科平台建设又上一个新台阶,希望农业工程学科的师生与其它学科加强合作,与学校的几个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促进农业工程学科成果集成,做大做强做出业绩,努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王国占处长,湖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刘长华局长,现代农业装备学科群主单位、农业部南京农机化所副所长曹光乔研究员分别发表讲话。

王国占表示在现今阶段,农业装备依然是制约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并强调全国范围内都十分重视科研平台的建设,希望以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加强资源整合,为长江流域的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刘长华谈到,建设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是农业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湖北是农机使用大省,油菜、水稻等作物的农业机械化水平继续领先,稳步推进,同时也面临着转方向、调结构等诸多挑战,希望在农机的研发方面有所突破。他也表示实验室的落成必将推动湖北省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

曹光乔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学科群”实验室的一些基本情况,并说道,“十三五”建设期间农业装备实验室建设是一个重点,这对华农也是一个机遇,学科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教育将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作为牵头建设单位也会向华农共享资源信息,积极做好配合与支持工作。

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与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宣读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聘任通知,李忠云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在随后的院士专家报告会上,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和朱明总工程师分别做了题为《补短板、促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科技创新动力源是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与此同时,实验室2017年工作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主任、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主持会议,与会代表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与管理办法和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总体建设规划有理有据,具有引领性和前沿性,年度规划制定详实,可操作性强。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