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委员会专家会议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8月27日,全国农业专业学位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专家会议和全国农业专业学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专家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全国各高校及科研单位的4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张献龙副校长主持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郝川 蒋桐)8月27日,全国农业专业学位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专家会议与全国农业专业学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专家会议先后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献龙主持。

27日上午,全国农业专业学位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专家会议召开。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领导首先传达了教指委相关工作要求,并对农业专业学位农艺与种业领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完善及课程教学大纲制订工作做了具体指导。与会30位专家集思广益,紧扣领域培养目标和要求,对农业专业学位农艺与种业领域的指导性培养方案,以及领域主干课程、平台选修课程的教学大纲,逐一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在培养方式、课程设置等方面形成了修订意见。

27日下午,全国农业专业学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专家会议召开。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领导通报了教指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和后续工作计划,并对培养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16位专家逐一审议了农业专业学位八个领域的指导性培养方案,在培养目标和要求、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学位论文要求和学位授予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更好地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2014年“农业硕士”定名后,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教指委于2016年10月将“农业硕士”15个培养领域调整为8个领域。在我校召开的农艺与种业领域分委员会专家会议、培养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专家会议均为领域调整后的第一次专家会议。专家会议的召开为“农业硕士”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顶层设计,理清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的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在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上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

审核人:郑学刚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