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切莫小视室容室貌

核心提示: 室容室貌不是简单的卫生问题,不是小题大做的面子工程,而是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生命线”!在竞争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创建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室容室貌,理应成为每一位植科人自觉追求和首要追求。

【编者按】8月30日,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给全院教师群发了一封邮件《致全体植科老师的一封信:我们应该向作重学什么?》。信中提出,室容室貌不是简单的卫生问题,不是小题大做的面子工程,而是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生命线”!在竞争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创建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室容室貌,理应成为每一位植科人自觉追求和首要追求。

南湖新闻网以言论的形式,转载了此封邮件,以期带给全校师生思考。

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内外同行誉为学术圣地,自1992年获批建设以来,于1996年、2001年、2006年、2011年、2016年参加国家评估,结果均为优秀,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连续5次评估优秀的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当作为实验室一员沐浴在其中学习工作的时候,或者作为外来参观者身份穿梭在每个楼层细细观察时,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成绩显赫的实验室,如此卓尔不群的秘密到底在哪里?

2017年7月15日下午,张启发院士把作重实验室主任的职务交接给了熊立仲教授,就在这次交接仪式上,张启发院士对新主任、新的实验室班子给予厚望,他提出的第一件事就是:实验室要继续把室容室貌放在生命线的位置上高度重视,坚决抓好。

我们应该向作重学什么?张启发院士的这句话给了我们答案。于是我们走进了作重,就实验室如何抓室容室貌进行了调查了解,我们惊讶的发现,在室容室貌、环境卫生的管理上,这里苛刻的有些不近“人情”:作重建立了楼层巡查制度,对于发现的违规问题,除了“罚款”之外,还要自己拿纸,手写检讨公开张贴示众一周;严禁带食物在实验室进餐;进实验室一律换鞋、或戴鞋套;严禁乱扔移液器枪头;严禁戴用过的手套去摸门把手等等。

室容室貌看似小事,感觉就是扫扫地、抹抹桌子,在作重,却在实验室成立之前就制定了一个详细的管理细则。张启发院士经常亲自过问,对一些不良现象坚决处置,并群发邮件给全体成员,引以为戒。作重的师生最紧张的事莫过于张院士又给大家发警告邮件了。也正是这种苛刻的要求,有“眼睛里进不得的沙子”的态度,有“六亲不认”,对谁都一样的标准,经常“小题大做”开展教育,才造就了作重一流的室容室貌。无论是在建设之初的老楼,还是在如今的二综新楼。也唯有这种严格的制度、严格的标准、严格的执行,才形成了如今一流的环境氛围,培养了一代代青年学生的行为习惯,出人才、出成果、出精神、出文化,成为学术上的高地。

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拥有更新、更宽敞的物理空间,认为有了新楼了,一切就变好了。作重成立之初所在的老实验室,环境管理水平一样堪称一流。如果我们不下决心狠抓室容室貌,我们又如何能够有资格拥有更好的空间呢?

室容室貌不是简单的卫生问题,不是小题大做的面子工程,而是制约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生命线”!在竞争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创建一流的环境、一流的室容室貌,理应成为每一位师生自觉追求和首要追求。

要有一流环境,首先要有一流管理。这种管理不仅仅是张启发院士、严建兵院长给大家群发邮件“轰炸”,学院班子成员要率先带头,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团队负责人、各级干部、全体党员、全体老师得率先带头,人人都要做一流环境卫生、室容室貌的建设者和监督者,面对不良现象坚决制止并举一反三加强教育。要有一流环境,得需要高标准的制度保障。制度本身不具有力量,坚决地执行才产生效应,人人平等遵守,无论是谁,违背制度均应按规定处罚;要有一流环境,得马上行动,不要等学院开会布置,不要等制度发布,不要等“经费到位”,因为这件事本应是为人师表、大学校园、学术殿堂的应有之义。

又一批新朋友即将入学了,让我们马上行动吧!

(本文作者:植科院党委书记 朱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