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春建新功:2017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举行

核心提示: 7月6日上午,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学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助力精准扶贫、“一带一路”观察、“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实践、“传统文化”弘扬、“教育关爱”志愿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组建团队,在学院选拔、学校集中答辩的基础上,最终立项154支校级团队、375支院级团队,组团参加社会实践人数再创新高。

出征仪式现场 郑茹瑛 (3)

授旗 郑茹瑛 (1)

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剧场举行(供图:郑茹英 杨好佳)

 

南湖网讯(通讯员涂安薇 学通社记者乔瑞婷)7月6日上午,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宣传部、教务处、科发院、研工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出征仪式。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出征仪式。

出征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视频短片“耕读路上”回顾了近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简要介绍了2017年社会实践组织情况。接下来,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代表、园艺林学学院卢奕辰同学发言,她以“一场雨、两句话、三份情”分享了社会实践收获与体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的大课堂”,她激励即将出征的同学们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注意实践安全,及时总结实践成果。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王铁凝分享了社会实践准备情况,并代表参与社会实践的全体同学庄严承诺,一定坚定信念,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诠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在社会实践的熔炉中锻炼自己。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代表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发言。他谈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成长意义重大,暑期是一年中农业生产最忙碌且最关键的阶段,在此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更能接触到农业最真实的一面。他还以吃小龙虾的“抓、洗、煮、品”四个步骤设喻,阐述了社会实践活动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对应建议,鼓励同学们锤炼技能,砥砺品质,全面提升自己。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作出征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将“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育人思想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支持和鼓励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实践,在实践中长才干、获新知、得成长。结合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王从严向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第一,要在实践中“培育责任使命”,在坚守初心中砥砺前行。认真感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辩证地思考改革道路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培育为国立学的责任使命,最终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而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第二,要在实践中“找准正确方向”,在时代主题下茁壮成长。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更需要基层的历练,因为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在基层,调研问题最真实的数据在基层,谋事创业最广阔的舞台也在基层,希望同学们在基层这所大学校里能收获真知灼见,汲取“向下”生长的营养元素。第三,要在实践中“注重学用相长”,在基层走“心”中勤奋实干。希望同学们带着“爱心、恒心、责任心”去实践,用真心、动真情去爱脚踏的土地、去爱留守的儿童、去爱勤劳的人民群众,学以致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用“爱”这个感情的纽带为社会实践注入不竭的“动力源”。第四,要在实践中“敲响安全警钟”,在复杂环境里平安出行。今年各地强降雨为社会实践带来严峻挑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合理安排社会实践地点和内容,做好充足准备,严守纪律,服从指挥,把华农学子稳重、自信、坚毅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给人民群众。

最后,与会领导为资环学院赴湖北建始县双寨子村理论普及宣讲团等8支实践团队授旗。出征仪式结束后,校团委张进、党委宣传部兰涵旗分别从社会实践的组织、安全和实践成果总结、宣传等方面作了培训。

据悉,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累计投入经费60余万元。自4月24日启动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立项申报以来,学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助力精准扶贫、“一带一路”观察、“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实践、“传统文化”弘扬、“教育关爱”志愿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组建团队,在学院选拔、学校集中答辩的基础上,最终立项154支校级团队、375支院级团队,组团参加社会实践人数再创新高。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