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院17名学生赴境外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2月17日晚,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17寒假出国(境)社会实践总结会暨2017梦想湾创新国际交流营启动仪式,学院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启动仪式最佳汇报颁奖现场

启动仪式最佳汇报颁奖现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宫雨 唐婧琦)2月17日晚7时,公共管理学院2017寒假出国(境)社会实践总结会暨2017梦想湾创新国际交流营启动仪式在人文楼M115举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与同学们畅谈国际视野的培育。

此次访学汇报以英文进行,共设三个环节。首先,辅导员张瑜彬老师以纵贯时间轴和横向空间轴,为大家清晰呈现了寒假学生赴香港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团队建设、安全教育、课程安排、小组研修、企业实习、报告撰写、学术汇报等环节,并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本次社会实践“英文沟通”“专业素养”“浸润式学习”的设计理念和学生国际视野培育的切入点,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随后,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带来题为“The Effect of Foreign Investment on the Real Estate Industry”、“RiskAssessment for Real Estate Development”等四个学术报告。报告以详实数据调查为基础,通过对典型城市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外界制约因素的分析,对其房地产业发展风险进行了评估。

汇报环节后,土规1601班的王文宣同学分享了在香港实践学习的心路历程。“我们驻地面朝维港,却难得有时间欣赏夜景,紧挨铜锣湾,女同学们却能狠下心来不去剁手。白天实践学习,晚上熬夜找资料,写文案,我们的房间只有十平米,没有地方就只能站着写或跪着写东西,”王文宣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所见和所思,结合因地制宜的填海造地政策、高密度高层数的建筑设计、对房地产企业严格的监管以及市区重建和新市镇的开发,“同伴之间的通力配合,随队指导老师的帮助鼓励,我们顺利了完成课题调研和汇报。我们是带着问题和思考,前来求索的华农学子,无论再累再困,都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香港高校的师生,展示给兄弟院校的朋友们”。工程1302班的陶俞佳同学,已成功获得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等多所国外大学录取通知。她已“选择远方,风雨兼程”为题,梳理了大学四年在英语学习、专业课修读、出国(境)实践、文书准备等环节自己的经验体会,并重点介绍了各学期规划准备和语言考试准备技巧等。

在创新国际交流营启动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建军反复提及大学生应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要提升国际交流与沟通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增进国际理解,培育全球情怀。他从“有用”和“无用”两个维度,阐明到国(境)外交流实践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目前学院主要利用校本资源提升学生国际化素养,为学生提供短期出国(境)访学、交流、实践平台,积极寻求进行交换生、学位互授、联合培养等深层次合作的国(境)外高校等三个方面对学生开展国际视野培育的具体做法和计划。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崔蜜蜜以“安心、压力、选择、希望”为关键词,对本次活动作结。她认为公管院组织的寒假访学项目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并能与所学专业紧密结合,学生收获显著;此次总结交流活动组织精心、效果良好,汇报同学各个都展现出了较好的专业素养和英语水平,这从一定意义上也说明了学生对国际素养提升的迫切需求,对于学校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相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她表示国际处、国际学院将为学生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脚踏实地、勇于追梦,通过不懈努力见到更美的风景、遇到更好的自己。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