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人民日报:让“她时代”绽放更多光彩

核心提示: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在草木初萌、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07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人民日报》今日发表文章《让“她时代”绽放更多光彩》,南湖新闻网全文转载,向女性朋友们致以节日祝福和敬意。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在草木初萌、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07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请为女性朋友们送去一份节日祝福,请对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敬意。

哲人有言,“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从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设立,从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到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许多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已成现实。置身中国,妇女不仅能顶半边天,也让整个社会更有温度。议政建言的最高殿堂,女代表、女委员们尽心履职,堪称两会一道流动的风景;浙江温岭民主恳谈会现场,大家集聚众智、凝聚众力,以“性别预算”维护男女平等。中国女性比以往享有更充分的权益,也倍加珍视自己的权利。

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与社会。回首人类文明进步的征程,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放眼今天,女性的优势、魅力日益彰显。时隔12年重登奥运之巅的中国女排,“一说起青蒿素眼睛就发亮”的科学家屠呦呦,勇敢进驻浩瀚太空的航天员刘洋,被誉为“学术女神”的年轻博导颜宁……无论是科研一线还是竞技赛场,到处都活跃着来自女性的创造,到处都洋溢着源自玫瑰的芬芳。当越来越多的女性以实绩赢得尊重,我们的社会正悄然步入“她时代”。

然而,要让姐妹们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并非易事。现实中,招聘会上隐形的歧视怎样消解?职场中看不见的“天花板”如何破除?二孩妈妈的生活烦恼向谁倾诉?凡此种种都启示人们,妇女节不仅仅是某一群体的节日,还应成为全社会自我审视的一面镜子。推动平等理念从形式向实质递进,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才能为“她时代”筑牢完善的制度根基,进而更加充分地激发“她智慧”“她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再是男尊女卑的社会,国家的每一分进步,都需要亿万女性一起来推动。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广大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将个体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历史大势之中,亿万妇女必能在时代舞台上赢得更出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