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月1日,由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40余所农林高校的9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IMG_9779

研讨会现场(供图 贾浩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谭莹莹  王先洪11日,由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40余所农林高校的9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主持。

会议伊始,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曹凑贵介绍了我校植科院的办学历史、科研现状等。他说:“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暖阳普照,我们齐聚在此就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的巩固提升、聚焦联动进行研讨,这将是全国农科学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全新良好开端。”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能够更加明确如何提升农科学子的社会实践能力、怎么提高农科学子的社会责任担当。

中国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张银就中国农业大学助力精准扶贫项目“稼穑之路做了报告。她认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做到“高度重视、统一部署、主题突出、组织有序、策划详实、精心设计。”“稼穑之路”项目通过深入130个国家级贫困县,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农村养老、住房保障、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与帮扶,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等形式摸清底数、建档立卡,积累基础数据和资料,为后期项目进行更加精准扶贫对接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她说:“在未来的实践中,还需要充分挖掘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科学完善社会实践评价体系,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平台管理系统,注重社会实践成果深化等问题,将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做好,落到实处。”

 “华中农业大学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顶天立地,知行合一,将大学生进入乡土乡村开展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我校植物科技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在作题为“带着专业情怀走村串户,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中说道。他认为高校师生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做到五点:一是注重抓好组织动员;二是做到精心部署,推进工作有力度,注重发挥智力优势;三是做到长期坚守,教育扶贫有成效;四是注重利用学术资源,做到师生同行,专业帮扶有重点;五是注重围绕实践专题,做到精准发力,主题鲜明有特色、注重借助媒体资源,做到多方发力,新闻宣传有影响。

自由研讨环节,校团委书记张拥军、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赵子华等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农科学子联合社会实践实施的具体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

最后,会议决定2018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研讨会将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在总结发言中,曲瑛德表示:“2016年,我国的贫困人员的分布还非常广。农学是‘最接地气’的学科,帮助人民脱贫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也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取得新的成果。”对此,曲瑛德提出五个方面:一是要强化实践基地的建立与应用;二是各校之间要建立联盟,相互帮助,切实推动事业共同发展;三是加强战略合作,各学校之间工作要有机结合;四是立德树人,将实践活动与服务“三农发展”紧密结合;五是走进乡土乡村,助力农村发展,深刻领悟“助”的含义。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