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文法学院赴建始县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核心提示: 7月11至7月12日,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校团委艺术教师沈希飞一行人赴建始县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并看望了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建始县副县长孙站成、团县委书记万芳陪同并参与了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张艳君:看望实践师生
彭彬一行人看望实践师生

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晏华华 张艳君)7月11至7月12日,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校团委艺术教师沈希飞一行人赴建始县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并看望了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建始县副县长孙站成、团县委书记万芳陪同并参与了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教授带队深入农户做调研

我校社会工作系教授张翠娥带着她的学生团队挨家挨户到贫困农户家里做深入访谈,她们围绕“精准扶贫视阈下农村贫困妇女脱贫研究——以湖北建始县为例”的课题,了解了贫困农户的家庭人口结构、经济来源、精准扶贫政策落实途径,以期探寻农村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张翠娥的团队有9名学生,均为女生,其中研究生4名,本科生5名。十几天里张翠娥一直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为了访谈到典型的贫困农户,有时一天需要走十几公里的山路,调研正值酷暑,调研路上姑娘们的皮肤时长被晒得通红。

团队成员苏琬迤表示:“张老师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学术上都给了我们团队成员很多关怀,一直与我们同在,因此即便每天山路再长、太阳再大我们也充满动力”。彭彬询问了团队的实践进展,并深入了解了团队的食宿环境,鼓励社会实践团队继续克服困难,扎实做好调研工作。

院党委亲赴农村建立实践基地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一行人抵达建始县后第一时间前往猫儿坪村看望张翠娥和她的学生实践团队,并在随后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仪式上张翠娥介绍了实践团队的调研情况,她表示:“我们期待以此次调研作为切入口,深化今后的学生课后辅导、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猫儿坪村村委书记刘孝义对华农师生表示感谢并欢迎,他说:“希望实践团队能为猫儿坪村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猫儿坪村委将全力支持社会实践活动。”团县委书记万芳对文法学院领导和师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表达了“与华农合作共同打造乡风文明”的愿望。

彭彬对县委、县政府以及猫儿坪村委表示感谢,并谈到“建始县的清新空气、土家文化、脱贫决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实践团队提出了“俯下身子做服务、静下心来做调研”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到田间地头做调研,践行我校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最后他借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华农愿与建始手牵手、肩并肩一起通过产业扶贫、融智扶贫等途径奋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次日彭彬一行人赴建始县花坪镇看望了另外一支调研农村合作医疗发展现状的实践团队,并与学生探讨了社会实践的方式方法,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探求真知。”

据悉,文法学院今年共组建了46支社会实践团队,共覆盖了253名各院系学生。其中有3支团队共计22名学生在建始县参与社会实践。

审核人:张永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