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乐团:铿锵奏鸣,乐动狮山(2)

核心提示: 5月1日,我校军乐团在“中华号角”2017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华杯”中国第十一届优秀交响管乐团队展演上凭借《礼赞》和《Ross Roy》两首曲目的精彩演绎获评优秀乐团。

余音绕梁,育音育人两相宜

迄今,军乐团已经送走了一批批的毕业生,同时也培育出了一批批杰出的校友。他们有人活跃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有人担起了教书育人的担子,也有人在商场上风生水起......

作为军乐团的第一任政委,曹政在美国夏威夷从事科研工作。回忆起过去,他说:“这是我本科期间最后一项学生工作。我还记得那时带着队员们晨训,风雨无阻。大家充满热情地站军姿,齐步走,几乎没有人迟到缺勤。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是非常珍贵的。”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觉得音乐和科研的结合非常美妙,可以起到放松自己,锻炼左右脑,陶冶情操的作用。他希望军乐团的成员们能够珍惜在军乐团的时光,因为艺术修养的培育使人受益终生。

我校水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俊是军乐团的第一届成员,回忆起那段时光也颇有感触。他坦言自信是军乐团带给他的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在加入军乐团以前,李俊并不是一个对自己很有自信的人,但军乐团在艺术造诣上的成功给了他他莫大的鼓励。军乐团带给他的这份从容自信让他在以后的学习、应聘中处理得更加游刃有余。

对于团员们来说,军乐团提升了团员们的意志力,让他们懂得了如何坚持不懈地去做一件事情;其次军乐团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讨论交流收获,结成“战友友谊”;最后军乐团也是一个锻炼成员,提升个人能力的的地方。

现任军乐团指挥的杨毅老师把军乐团称为我校学子展现自我的新平台,能给同学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乐团长大次声部的小课老师白东东说同学们最可贵的品质是坚韧肯吃苦。在未来,他希望在排练难度更高的交响乐曲目中对团员们的发展有更大的帮助。

军乐团前任团长樊晨昕讲道:“军乐团是热爱音乐同学的第二课堂,在自身学到吹拉弹唱接受艺术熏陶,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又带动身边朋友热爱和传播艺术。”

传承不断,团队文化熠熠生辉

坚持不懈,永不言弃,是军乐团的一张名片。从一群零音乐基础的团队到国际音乐艺术节上获奖,军乐团一路坚持。当初被告知要演奏高难度的《礼赞》和《Ross Roy》时,“半路出家”成员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老师们怎么对我们那么有信心呢”,有些成员心中想着。纵使疑虑重重,队员们依旧迎难而上,主动“加餐”,私下开小灶,对曲子的演奏进行交流。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仅用一个月便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并凭这两首曲子获奖。

在军乐团里,代代乐团成员之间存在着传承。老成员不需要参加早训,但是经验丰富的老团员带领新团员进行早训却悄然成为一种传承。如今的萨克斯首席冯毓佳刚入军乐团,参加体训时,前任团长王伟良虽正在准备考研,十分忙碌,但是依然每天都来和新成员一起做俯卧撑、练鸭子步。在王伟良考研结束后,他又继续带领乐团成员早训。

周而复始的训练、校内专场演出和校外大赛的磨练使军乐团离第一的目标越来越近。成就不断,他们的兄弟姐妹情义也没断过。赴上海演出时,冯毓佳心情不佳,杨毅老师察觉后,便用手轻轻拍了拍冯毓佳的脸,冯毓佳紧张的心绪立刻松弛了,他笑言,“那种感觉就像刘国梁叫醒战场上的张继科一样。

军乐团的演奏曲目已从初期的《国歌》和《迎宾曲》转变为难度更大大的交响乐作品。沈希飞希望未来能在军乐团和管弦乐团的基础上,选拔优秀乐手组建大学生交响乐团,为全校师生带来更高水平的交响音乐会演出,为大学生艺术教育再创新平台,为营造更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增砖添瓦。而军乐团作为一支特色乐团,将继续存在。

我们可以从展示在大活215排练室墙壁上的9件团衫,摆放的整整齐齐的军装和压在箱底的陈旧乐器,看出军乐团团结向上、纪律严明和热爱音乐的团队文化。

审核人:沈希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