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油菜花间“问学斋” 育种育人总相宜

核心提示: 3月9日早上七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油菜研究专家张椿雨教授带领38位同学到江汉平原根肿病发病重灾区枝江油菜科研基地,现场讲解根肿病发病情况和油菜育种方向。

南湖网讯(通讯员 林天晓 黄青)华中农大育出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问学斋为帮助同学们亲身接触根肿病、了解根肿病,邀请张椿雨教授开展根肿病现场“问学”活动,走进田野问学科学的魅力。

3月9日早上七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油菜研究专家张椿雨教授带领38位同学到江汉平原根肿病发病重灾区枝江油菜科研基地,现场讲解根肿病发病情况和油菜育种方向。该科研基地前不久刚刚完成由多位院士组成的多位专家组对选育出的油菜新品种的抗根肿病病性鉴定。考察结果显示:抗病常规品种“华双5R”发病率0、抗病杂交种“华油杂62R”发病率1.2%。

勤学善思:张椿雨田野间启迪同学们思考生命奥秘

57

历经4个小时,同学们抵达了目的地,枝江马家店镇中桥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这也是张椿雨教授团队专门研制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控技术的基地。同学们跟随张椿雨深入油菜基地参观并学习了关于根肿病的相关研究。

在张椿雨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一块油菜生长稀疏矮小的田地,他拔起身旁的一颗油菜,指着烂掉的根向同学们介绍道:“这就是由于根肿病造成的,你们也可以拔起身边的油菜看看。根肿病是由于根肿菌侵染致病,对油菜、大白菜、甘蓝等十字花科威害很大,通过土壤传播,感染后五年左右即导致田间油菜颗粒无收。根肿病现已成为油菜的主要疾病。大家看这个根,油菜感染后通常会造成根部变形膨大,形成各种各样的肿瘤,营养流失,长出的油菜生长迟缓植株矮小,后期会枯萎死亡。”

随后张椿雨指着身旁生长茂盛的油菜告诉同学们,这就是经过杂交改良的华油杂62R。由于在杂交中不育系受到低温影响会产生少量花粉结实,所以研制出的新品种依旧会有少量不抗病。

根据两片田地里油菜所呈现出的不同景象,农学1602的王杰同学提问道:“既然根肿病是在土壤中传播的,能否从土壤着手抗病?”张椿雨表示,根肿病的产生与土壤酸碱度有关,有可能是由于施用农药过多造成。但是由于引起根肿病的是原生动物,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能加以防治。

学以致用:张椿雨花丛中指导同学们开展育种实践

在张椿雨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油菜进行重新套袋

在张椿雨的指导下,同学们还对科研油菜进行重新套袋,以保证杂交的纯性,培育“宜优”系列的油菜良种。随后,植保1404的王奕婷同学就根瘤菌后期产生的抗药性以及抗性品种对油菜是否会有影响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张椿雨答到:“抗药性是存在的。如果所有的油菜都是百分百抗药性,则容易被病菌的变异而破译。或许可以采取种植90%抗病油菜,同时种植10%不抗病油菜的方法,但是这个猜想还没有进行实验加以验证。至于抗性品种,它对油菜的品质是不会有影响的。”

在活动过程中,张椿雨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对根肿病的研究过程以及国内油菜种植所面临的现状,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冀:“作为学农的学子,首先要清楚国家的决策和需求,才能研究出对国家生产有较大贡献的产品。”

午后两点,参观结束,同学们又踏上了回学校的路途。在返程时,种工1601曾鹏感叹道:“这次活动中我不仅欣赏到了美丽的油菜花,更对我们学校关于油菜研究的理解更深了一步。”

链接:问学斋:油菜“抗癌斗士”张椿雨带学生到枝江看根肿病

news.hzau.edu.cn/2017/0310/48501.shtml#g48501=1

审核人:魏友伯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