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华中农大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选育获突破 将保证我国油菜安全生产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育成的我国首批具有应用价值的两个抗根肿病品种,对根肿病4号生理小种具有免疫性,对保证我国油菜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油菜抗根肿病育种提供了宝贵资源。

新华网武汉2月20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刘涛)根肿病俗称油菜“癌症”。面对油菜根肿病带来的冲击,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傅廷栋教授领衔的团队经过多年育种攻关和试验示范,研发出“华双5R” 和“华油杂62R”两个抗根肿病油菜品种。通过对比研究,“华双5R”发病率为0%,“华油杂62R”发病率为1.2%,而对照品种平均染病率超过90%。

以中国科学院张启发,中国工程院官春云、宋宝安、陈剑平、邓秀新、傅廷栋6名院士领衔组成的专家组,2月17日至18日前往湖北宜昌、荆门,经过田间鉴定认为,该研究在培育抗根肿病油菜品种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华中农业大学育成的我国首批具有应用价值的两个抗根肿病品种,对根肿病4号生理小种具有免疫抗性,对保证我国油菜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油菜抗根肿病育种提供了宝贵资源。

团队成员、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椿雨教授介绍,根肿病是危害十字花科作物的一种传染性强的世界土传病害,病原菌在土壤中存活寿命长达15年以上,芸薹属作物受感染后,通常会造成小苗枯死,导致作物减产,甚至绝收。我国油菜根肿病在过去并不十分严重,根肿病没有作为主要的病害进行防治。近年来,油菜根肿病在我国迅速发展蔓延。据不完全统计,仅四川省发病面积在300万亩以上,成为我国根肿病第一大病区。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该病害正在不断向四周迅速辐射,导致湖北、云南、贵州、陕西、安徽等地均有不同程度分布。目前,生产上缺乏有效防控措施,缺乏油菜抗病品种,我国油菜主产区已经面临根肿病的极大威胁,如果不及时应对,将给我国油菜产业造成重大影响,对我国的油料安全、粮食安全带来冲击。

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带领的油菜团队联合沈阳农业大学,自2010年开始利用芜菁、大白菜等优异抗病资源,通过远源杂交将抗病基因导入优良油菜常规品种或优良杂交种亲本中,在国内首先选育了抗病新品种,经在四川、安徽,以及湖北恩施、宜昌、荆门、荆州等病区试种,证明所选育新品种具免疫抗性,这为全面有效抗击我国油菜根肿病的进一步发展蔓延提供了重要品种保障。(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