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朱锦春:他有一颗春天般的心(2)

核心提示: 他,植树40载,造林4万亩。为迎接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他向母校捐赠桂花树120株。今年3月,学校师生把同植桂花树作为迎接120周年校庆的启动活动之一。明年秋天学校举办120周年校庆之际,他所捐赠的桂花树恰好将香飘袭客衣、花芳醉心脾。

创业:不当局长   “在山上再造一个咸宁”

1998年,咸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山上再造一个咸宁”的号召,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海创业,投资开发荒山资源。当时,已经是咸宁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的朱锦春,响应号召下海创业,用一技之长,招聘各类人才,自筹资金承包荒山,创办了咸安区金银桂花园基地、咸宁市观音山水土保持示范基地、中共咸宁市咸安区委组织部党员“双带”示范基地等香化苗木基地。

创业之初,朱锦春带领员工克服资金困难、场地难觅、人员缺少、劳动量大等难题,凭着一腔热血、两手茧花开垦荒山荒地,边垦荒边造林。缺资金,民间高息借贷、职工聚、朋友借;缺劳力,干部上、职工上,花钱请周边村民上。朱锦春同员工一道,赤膊上阵、挥锄垦荒、植树浇水。

2001年,受咸宁市委、市政府委托,他租赁承包创办咸宁市唯一的水土保持示范基地,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为投资建设基地,他个人在民间高息借贷,因地制宜提出采用无性繁殖(扦插、嫁接、压条、分株)和有性繁殖相结合的方法培育优质苗木,将昔日的黄土坡建设成面积达210.7亩整体连片、绿茵葱郁、颇具规模、高端规范的苗木示范基地,荒山变成了集水保科研、试验、监测、科普示范为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成为咸宁市永久性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样板苗木示范基地,为促进咸宁生态立市、提升咸宁市乃至整个红壤丘陵区的水土流失治理水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次受到国家水利部和湖北省相关部门表扬和嘉奖。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王远鹤,常务副市长熊征宇,咸宁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委书记杨良锋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基地的建设。华农校友胡建华、王汉桥、熊登赞、王槐生等多次前往水土保持示范基地参观指导工作,给予他极大的支持和鼓励。

如今,他已建成包括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红花紫薇、银杏树、深山含笑、红花木莲、七星球茶花等128个优良品种的香花苗木示范基地1086亩。在基地里,苗木品种繁多、枝繁叶茂,最大的桂花树干径达36厘米、株高9米、冠幅达8米以上。

回报:恰如桂花暗留芬芳

宋代诗人李清照有词云:“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形神兼备地描写出了桂花不争芳艳、暗留芬芳的独特风韵。

种了一辈子的树,与桂花结缘的朱锦春算不上豪商巨贾,却也恰如桂花一般,通过汇聚点滴花香,带给人们沁人的芬芳。近二十年来,他无偿为地方绿化提供桂花、樟树等香化苗木近5万株,无偿规划设计园林图纸210余份,无偿帮扶省内外和基地周边农户发展苗木花卉盆景基地9360余亩。他每年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开支,平均都在2万元以上。结对帮扶两名贫困大学生谢倩和陈业伟,先后资助6万元,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2016年3月,他被推选为华中农业大学咸宁校友会会长后,积极与咸宁市各县市区校友联系,多次自掏腰包组织了校友活动10余次,动员咸宁校友资助120名贫困学生。在贵州参加华农大第七次全国校友代表大会暨支教扶贫研讨会之后,他为4所希望小学48名贫困学生捐助24000元,为贵州省大方县为民希望小学捐赠1.8-2.2米高的丹桂(状元红)1200株。为迎接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他于2017年2月向母校捐赠干径12-15cm、株高380cm以上、冠幅350cm以上的桂花树120株。

今年3月,学校师生把同植桂花树作为迎接120周年校庆的启动活动之一。明年秋天学校举办120周年校庆之际,他所捐赠的桂花树恰好将香飘袭客衣、花芳醉心脾。

本文作者:记者  晓齐                

审核人 :陈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