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预防艾滋,从认识开始”讲座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11月24日晚,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艾滋病科主任阮连国博士在我校二教101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预防艾滋,从认识开始——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讲座。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乔瑞婷 张德昌)11月24日晚,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艾滋病科主任阮连国博士在我校二教101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预防艾滋,从认识开始——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讲座。带领大家抛开成见,正确认识艾滋,一起对艾滋说“不”。本次讲座由我校校医院主办,红十字会与微益行协会承办。

“艾滋病其实离我们并不远。”阮连国首先为大家展示了一些青年艾滋病患者的局部身体图片,警示大家“大学是艾滋病的重灾区”。阮连国通过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发病机制、临床特点等问题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病毒的基本常识、艾滋病史上的重要事件、哪些途径不传播艾滋病以及病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的发展过程,并告诫大家要引起对艾滋病的充分重视,要提早发现、提早治疗。一个艾滋病患者在患病后积极接受治疗,完全可以获得和正常人相差不多的寿命。

紧接着,阮连国向大家展示了2015年全球艾滋病防治与疫情概况,并介绍了我国各地区的发病情况。我国艾滋病疫情存在“整体低流行,部分地区流行程度高;经静脉吸毒和母婴传播较低,经性传播上升为主要传播途径;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疫情上升明显;发病人数增加”等四个特点。目前湖北在我国各省艾滋病病人数量的排名为第13,但高校聚集区的患病人数占很大比例。

阮连国提到“已确认患艾滋病的人数只是冰山一角,身份未确定的病例数在患艾滋病人口总数中还占有很大一部分。”所以我们要给予艾滋病以重视,与此同时,更应关爱艾滋病患者,并要深入艾滋病患者的内心。阮连国认为“由艾滋病所引发的相关歧视,可以说是人类个体以及整个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人权挑战之一。”

最后,阮连国向大家讲述了预防艾滋病的七大策略:首先要进行安全的性行为、预防经血液传播、预防母婴传播;广泛宣传教育,普及防艾知识;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警示性的宣传工作;做好艾滋病扩大检测;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强化HIV/AIDS综合管理措施”等。

人物简介

阮连国,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艾滋病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艾滋病征常务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学术委员会青年组委委员、湖北省艾滋病临床专家组成员、武汉市预防医学会性病艾滋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武汉市艾滋病诊疗质量管理中心副主任、主持课题5项,参与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