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省疾病防控中心专家来校讲解艾滋病知识

核心提示: 11月21日晚,湖北省疾病防控中心健康教育项目部主任覃世龙,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艾滋病现状及其应对”的报告,向我校学子普及艾滋病知识,呼吁大家共同防艾,抵御艾滋病。

(文|学通社记者高晨曦  图|学通社记者杨灏)11月21日晚,湖北省疾病防控中心健康教育项目部主任覃世龙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艾滋病现状及其应对”的报告。

覃世龙首先对艾滋病进行了介绍,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一种后天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覃世龙说,判断是否患有艾滋病要先判断艾滋病抗体是否为阳性,还要观察是否有特征性症状,比如近期内(3—6个月)体重减轻10%以上、持续发热达38摄氏度或者持续腹泻(每日3至5次)一个月以上、患有卡氏囊虫肺炎、卡波氏肉瘤以及明显的真菌或其他机会性感染。覃世龙表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不一定是艾滋病病毒患者,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具有正常生活能力,而艾滋病患者是不具备生活能力的,甚至说是寿命不长的人。

“由于一些国家的艾滋病蔓延迅速导致国家人均寿命短。”覃世龙补充说,艾滋病不仅对个人健康有危害,并且对社会的劳动力具有毁灭性影响,最终破坏社会秩序。覃世龙以我国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为例,具体地向在场观众说明了艾滋病的危害。

谈及我国艾滋病状况,覃世龙说“90年代后,全国上下主动防控、全面遏制,已有较为明显的效果。目前我国艾滋病感染者有300万,在我国西南地区艾滋病传染率依旧高。群众对防艾工作不配合,给防艾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最后,覃世龙呼吁大家共同防艾,抵御艾滋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