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单位组织收看长征胜利80周年直播

核心提示: 10月21日上午,各单位组织参加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直播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聆听讲话(供图 叶钟彦)
认真聆听讲话(供图 叶钟彦

学生分享感悟(供图 陶丽雯)
学生分享感悟(供图 陶丽雯

校团委畅谈长征精神,做优秀青年学生干部

10月21日上午,校团委和各学院开辟场地,组织全校学生骨干1000余人共同收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直播,并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召开青年学生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副书记彭小川、刘三宝和4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座谈会。

大会伊始,在场师生共同观看综合频道长征题材纪录片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聆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80年前红军长征这一革命壮举、壮丽史诗和巍峨丰碑,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深刻精神内涵,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六方面要求。1小时10分钟的讲话中,同学们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习总书记的句句箴言,从讲话中重温历史、感受长征精神,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动科1406班张志勇同学分享到:“长征的胜利让我意识到,坚定的信念是长征胜利的重要支撑。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将长征精神融入自己成长的长征路上。”自动化1302班郭歌谈到:“暑期去广西、贵州参加了重走长征路实践活动,在湘江战役旧址的英雄长廊中,刻着2万人的英雄名字,我们在场的人都留下了热泪。我觉得长征精神不能忘,国家发展壮大、人民幸福生活离不开先辈的英勇牺牲。” 广告1301班葛重廷表示要弘扬长征精神,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努力,奋发有为,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在现场活跃的气氛中,各学生代表纷纷交流想法。

随后,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与青年学子分享了观看体会。他带领大家回顾80年前长征中的感人故事,说道:“当时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绝大部分是青年人,当时邓小平同志只有30岁,很多革命先辈也就20多岁,跟我们的年龄差不多,有的还要小一些,充分体现了当时那一代青年为国家、为民族的责任担当,他们经历的苦难,成就我们国家与民族今天的辉煌。”他强调,青年学生是国家之希望,民族之未来,青年人有什么样的精神品质,直接决定了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原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要砥砺忠于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质;必须要培养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的家国情怀;必须要树立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创新创造的实干精神,用更加坚定的信仰、优秀的品质、全面的素质、卓越的能力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悉,校团委、学工部策划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和平之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红色薪传”原创音乐舞蹈史诗专场演出、徐光裕少将形势政策报告、“寻访革命圣地”学生骨干专题社会实践等。

理学院: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

10月21日上午10时,理学院组织师生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实况,共同学习长征精神。

教工物理党支部书记陈建军说,我理解的长征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和动词,而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信仰。它是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顾全大局,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将秉承长征精神,走好今后教书育人的长征路。

2015级信息专业的张源升表示以前总觉得大学里学习生活压力大,今天习大大的讲话让我很大震撼,今天我们的生活与红军长征的艰苦完全没有可比性,而我们的很多所谓压力其实只是贪图安逸。我要向这些老红军、革命前辈们学习,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革命精神,珍惜自己剩下的大学时光,走好新“长征路”!

应化1402班的张云龙说,我认为长征之所以胜利,依靠的是共产党人百折不挠、不屈奋斗的精神,靠的是共产党人与百姓的鱼水之情。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应该在新世纪继承先辈共产党人的长征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集体,为同学服务,替他人着想,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辅导员祝鑫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让大学生们清楚,当年那些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战士有的和我们大学生的年龄相仿,甚至有些还要更小一些,为什么他们能够锻造出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觉得要告诉他们,这是信仰的力量。”

经管院:传承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

10月21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团学生七十余人齐聚人文楼M507,集体观看10时央视直播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

大会开始时全体起立高唱国歌,结束时全体起立高唱《国际歌》,聆听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崔文超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直播结束,这句话久久留在我的脑海。长征中,红军将士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信念,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他说到自己被一个个长征故事深深地打动,被红军的精神感染。

农业经济管理2015级硕士研究生毛兴成说道:“习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启迪了我对长征精神的进一步思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红军不怕吃苦,不惧强敌,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有学习的意义。”

他表示,我们青年学生需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开始自己的长征。“长征的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历史;长征中涌现出很多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和革命党人,我们要学习楷模;先辈们立下的铮铮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要牢记使命,传承长征精神,我们在路上。”

外国语学院:发扬长征精神,做合格接班人

日前,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举行“党员忆峥嵘、青年思长征”主题党日座谈会。张丑合,吕诗荣,叶宝美三位老党员应邀参加座谈会,院党委书记王平祥,党委副书记杨成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三位老党员先后给大家讲述了他们对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的理解。张丑合说道:“长征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从数字的角度去解读它是非常震撼的。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380余次战斗、牺牲营以上干部340余人……我们不得不去思考,不得不去铭记。”吕诗荣则深情讲述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红军长征故事,让在场学生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艰苦卓绝,大无畏的伟大精神。“我们回忆长征是为了激励后人前行,大家不能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青年一代责任艰巨,要明确自己的身份与责任,学会立志,继续创造辉煌。”

叶宝美就长征精神、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红军能够获得长征胜利是由于他们的理想信念。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大家应饮水思源,刻苦努力,继承发扬长征精神。我喜欢称大家党员同志,‘同志’一词带有亲切感,表明大家是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她希望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风气与“三观”,继承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随后,青年代表向老党员们赠送了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邮册。

之后,王平祥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长征精神是忠于人民和事业,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精神。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勇往直前、不畏艰难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王银 杨曼 刘三明 黄晓容 张金曦

审核人:蒋朝常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长征 精神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