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暑期教学实习:对话未来的自己(2)

核心提示: 7月2日至9月16日,12个学院3000余名学子走入企业一线、迈近行业前沿,以脚步丈量祖国的东西南北。教学实习,是一场理论运用于生产实践的精彩预演,是一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修行,也是一次与未来自己的会面。

教:为谁辛苦为谁甜

1987年入校工作时就开始带领实习团队,从1998年至今,资源与环境学院丁树文副教授已连续带队十八年,是名副其实的“元老”了。暑假期间高温湿雨,对高校教师而言,原是精心科研、家人欢聚的大好时机,而每年放假后、开学前各一次的教学实习,已然成了丁树文的暑假“必修课”。“大冶-九宫山实习区内地貌多样,地质复杂,土壤典型,资源丰富。自北向南依次是平原、盆地、丘陵、低山和中山地貌。从元古界到新生界地层均有出露,褶皱、断层、节理构造俱全……”说到专业相关知识,丁树文娓娓而谈。而被问到这么多年的实习带队感受、是否辛苦,他只是平淡回应:“廉颇老矣,世界是青年人的。”“看到学生们实习的收获,毕业后仍不忘九宫山实习,我们就是喜悦的、值得的。为谁辛苦为谁甜。”

今年也是工学院龙长江副教授担任暑期实习负责人的第六年。作为一名忙碌“青椒”,他将实习带队工作形容为“一种责任百般考验、万分欣慰”。组织校外实习压力不小,每年总会发生各种意外状况:学生结石突发中暑高烧,原本要参观的公司突然变更实习计划。他坦言,到带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平安返校那一刻带队老师们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华农景园HZAULA的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现场集体备课,深感受教良多、收获颇丰。感动于每一位老师备课的充分认真,感动于每一天的孜孜不倦,感动于每一处的细细探究,感动于有幸是如是集体的一员。”园艺林学学院高翅教授的这篇朋友圈图文引来无数点赞。在带领园林专业与景园专业8个班学生赴杭州实习期间,景园23名教师集体备课,连续两天工作到食堂打烊。为更好地服务教学,锻炼青年教师,利用实习契机组织“青椒”试讲,老教师点评,具体到授课节奏、时间进程的把控,一步一景一内容,细致入微。

值得记录与感动的人与事太多,经济管理学院胡安荣老师为了亲自将学生送到实习单位,冒着暴雨,在小区物业的帮助下,划着皮划艇出了家门,终于与学生会合;会计学系唐梅、肖华芳老师为给学生安排专业性强的实习岗位,借力校外优势资源,联系5家会计师事务所,让80余名学生深入参与到各个项目中。

2016年暑假,全校逾200名教师带队指导学生实习,一代代老中青专业教师于实习路上年复一年坚守,传递着实践育人、爱之从游的接力棒。彭少兵、刘凡、刘汉兰等一批教授深入一线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岗位科学家们与学子同行,带领学生深入一线,将生产实习、科技咨询、社会观察有机融合,将理论学习与专业核心技能、实践创新创业相结合,丰富的教学形式赋予了今年教学实习新的内容。

5.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凡教授给学生讲解第四纪网纹红土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凡教授给学生讲解第四纪网纹红土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