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暑期教学实习:对话未来的自己(3)

核心提示: 7月2日至9月16日,12个学院3000余名学子走入企业一线、迈近行业前沿,以脚步丈量祖国的东西南北。教学实习,是一场理论运用于生产实践的精彩预演,是一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修行,也是一次与未来自己的会面。

管:实践育人初心不忘

每年的暑期,也是各学院教务管理战线无比忙碌的时段。7月5日晚,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雨袭来,武汉这座“千湖之城”经历了1998年以来最大的降水。7月6日凌晨5点多,风雨交加,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柱红送学生赶往实习企业,大交通车一路劈波斩浪,仍未赶上原定的7点的高铁,最后“站”上了9点多的车次,终于将学生平安送抵山东中慧食品有限公司。第二天一早张柱红又匆匆赶回依旧“看海”的江城,他开玩笑地说:“带点阳光回武汉。”

726日一早,刚结束武金堤巡堤任务的理学院副院长吴承春,就马不停蹄地坐上了赶往武穴实习基地的车,同陈浩院长一起看望在湖北祥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实习学生。吴承春感言:“学院每年坚持选派实习指导教师全程陪同学生,他们有年近花甲的教学名师,也有刚入职的青椒才俊;实习岗位安排尽量做到与专业的紧密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实习实践教学工作变化的是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不变的是在对待实习实践育人环节的那片初心不忘。”

据了解,学生教学实习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5月份以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副校长李崇光,教务处、各学院负责人多次深入实习基地看望慰问学生,为实习基地签约授牌。

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深圳、南京、杭州、洛阳、重庆,湖北黄冈、黄梅、仙桃、孝感、荆州……作为大学期间重要的实践育人环节,2016年的暑期教学实习,更体现出规模大、谋划精,跟踪紧、院企与院地互动强的特点,更彰显了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生产一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学校从2011年开展“实践教学年”主题活动开始,至今年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实践教学优化平台,全面推进 “135工程”校外基地建设;更新内容,推进教学内容的农科教融合创新;构建模式,推进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探索。

近几年来,学校先后与13个单位签订了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协议,获批6个教育部农业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10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3个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现已建成稳定的校外基地200余个,年接收4000多名学生实习。彻底改变了农科专业学生校外实习“走不出、走不进、走不远、走不长”的情况。

审核人:刘震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