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5位新教工谈他们的新征程新梦想

核心提示: 7月1日,部分新教工集中办理入职手续,记者对其中的5名进行了访谈,和他们聊聊与华农的情缘及工作的新征程、新梦想。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7月1日,部分新教工集中办理入职手续,记者对其中的5名进行了访谈,和他们聊聊与华农的情缘及工作的新征程、新梦想。

梅道锋:喜欢华农,不仅仅因为“这边风景独好”

3

梅道锋,我校工学院即将入职的年轻博士,谈起与华农结缘,还得从2010年的那次美好相遇说起。那年,梅道锋正轻快地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闲逛,突然,他看到了一位美丽的女孩,简单寒暄之后,双方互留了电话号码,从此感情迅速升温。“她聪明伶俐、淳朴可爱、善解人意,正如这所学校给人的感觉一样!”

如今,他们已经结婚,并有了小宝宝。梅道锋说,无论何时都忘不了华农,她就是生命中的“红娘”。

爱上华农,远不止此。在梅道锋看来,华农的科研氛围和投入是吸引他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他认为,学校为新教工提供了充足的科研启动费,科研仪器先进、测试设备精良、操作人员专业,这为将来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同时,华农规范的人才引进流程,公平公正的原则及严格的操作过程都让梅道锋体验至深,他说:“华农的每位老师和工作人员都能坚持公正透明,让我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这是我所见的百年老校的豁达与生机。”

先后就读于东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梅道锋如今对其研究的“热能工程”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他希望这这方面结合华农实际,做出更多贡献。梅道锋坦言,自己的确热爱科研,“我享受阅读文献过程中吸收新知的乐趣,在突破难题中的成就感。科研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提及华农给梅道锋的初印象,他说,真心说,华农风景独好,他还用用了很多赞美的诗句:“百花映日,阳春三月,万花盛开,遍野馥郁”“秋林尽染,仲秋狮山,枫红菊黄,落英缤纷,层林斑斓”……内心喜爱,可见一斑。

“兴奋”“饱满”是形容梅道锋心情状态最好的词,如今,他正信心满满,怀揣梦想,即将来到这片热土,建功立业。

袁超:“我喜欢这句话:‘要么忙着去死,要么忙于活着’”

DSC_3933

在理学院一楼大厅,理科出身的袁超谈到了他喜欢的电影。他说,自己最喜欢《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一句话:“要么忙着去死,要么忙于活着”。他解释说,这倒不是涉及到生与死,这句话告诉他,无论怎样,都要充实、忙碌起来。

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现实生活中,他也是这样地坚守。

2010年,袁超来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也正是在这里,他对纳米技术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觉得,自己从此跟纳米结下了缘分。

在袁超看来,纳米技术是现在国际科研的前沿,在纳米级研究范围内,很多细微之处才能被观察。将纳米技术与生物化学相结合,可以观测到常规状态下看不到的病变,这对早期发现解决肿瘤、癌症等提供新的方法。这即是袁超努力的方向。

对于目前的科研状态,袁超比较满意,他笑着说,如果能像苏州大学一样,引进更多先进仪器设备和优秀人才,“那就更好了”。

袁超憧憬着未来,在他心目中,早已勾勒了一个宏伟的“五年计划”:五年内,凝练出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给自己贴上“标签”,同时双管齐下,重视教学工作,比较完整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对于华农,袁超说,清晨的华农很美,就像一幅山水画,有山有水有森林,钢筋混力土少了些,绿色多了些。和华农缘分已过“七年之痒”,但袁超说,还是喜欢这块土地,喜欢这里的科研教学氛围。

提起华农的生活条件,袁超比较欣慰,他说,青年教师刚参加工作,现在的条件很知足。要知道,袁超在博士阶段,睡上下铺,博后阶段7个人挤100平米的房间,而现在,青年人才楼71栋2单元603房间,虽然小点,但明亮清新,他特别钟爱。

9月份,袁超的小孩即将出生,带着对工作和家庭的无限期望,他将再出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