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华中农大专家谈农业供给侧改革

核心提示: 6月7日,湖北省第八届三农论坛在武汉开幕。王雅鹏、李志平就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IMG_1602_副本.jpg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湖北省三农研究会常务理事王雅鹏

荆楚网消息(记者 周三春)“湖北粮食产量十二连增,每年却要从外省调入360万吨玉米。这种现象值得思考。”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湖北省三农研究会常务理事王雅鹏表示。6月7日,湖北省第八届三农论坛在武汉开幕。王雅鹏就粮食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在鄂州、荆门等地调查,农民种一季稻纯利润600元,但算上劳动力成本却是亏本的;湖北粮食总产量大,籼稻为主的粮食品种质量却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王雅鹏在会上抛出的粮食生产领域一系列问题引起与会者思考。

他指出,2015年湖北粮食总产达540.7亿斤,创历史新高。但是,湖北与全国一样,尽管粮食持续增产,品种结构却存在产需矛盾,亟需调整优化;国内外粮食价格倒挂,粮食产量、库存和进口量三量齐增;粮食生产成本上升、“地板”抬高;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质量安全要求日益提高。

如何做好粮食发展中的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王雅鹏建议:要按照去库存、保产能、提质增效的原则,切实抓好结构调整,粮食生产要以品质效益论英雄。要狠抓藏粮于技,加强粮食生产科技创新、科技推广和科技服务。狠抓藏粮于地,加强耕地资源保护,搞好农田基本建设,不断培配地力和提高土地生产力。还要实施生产组织制度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生产补偿、价格保护等措施,降本增效,确保粮食生产效益效率增加和竞争力提高。

原文链接:http://news.cnhubei.com/xw/wuhan/201606/t3638523.shtml

 

IMG_1641_副本.jpg

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李志平

荆楚网消息(记者 周三春)6月7日,湖北省第八届三农论坛在武汉开幕。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李志平就农业发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志平指出,农业发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正视我们城乡二元结构的发展现状,应该遵循农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对于湖北而言,任何改革都不能丢掉湖北作为粮食主产区,生猪、水产等农产品调出大省的责任担当。

他同时建议,湖北农业发展要藏能于田,藏粮于技。即着力提高土地的粮食生产能力,注重科技助推产业发展的能力。

还要藏险于公,藏费于类,藏短于势。即分摊农业发展的各项风险;通过类别区分、品牌化标签化等方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还要借助精准扶贫等一系列大政方针,多举措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作者:周三春

原文链接:http://news.cnhubei.com/xw/wuhan/201606/t3638521.shtml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粮食 王雅鹏 生产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