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有意思”老师刘广龙(2)

核心提示: 2016年3月,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项目公示,资环学院的“青椒”刘广龙得知中选的消息,兴奋了好一会儿才冷静下来,“看来转变方向的思路是对的。”回忆起这几年,从完全迷茫到逐渐清晰,刘广龙笑道,“还是蛮有意思的。”

正在与助手交流
与助手交流

C8FF895D189DAABFAB02C43EBF0FC788
指导实践间隙

“爱玩”老师的“随性”教育

作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刘广龙也做得“蛮有意思”。就职以来,刘广龙在学生评教中始终位于前列,先后三年校年度考核优秀,并分别于2012、2014、2015年获得教学质量优秀三等奖。

在教学上,刘广龙尽量朝着因材施教方向靠拢。在为生物技术专业上的《环境科学概论》课程上,为了提高学生素质能力,刘广龙向学校申请将以往的“过程考核+期末考试”的考核方式改为“过程考核+论文考核”,注重课程的过程考核,并且期末考试改为论文考核,能够提升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年,他任班主任的班级——环工1202班12人考取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985”或国外院校研究生。谈到自己班里的学生他满是骄傲,“作为一名教师,更多的成就感是来自学生。”但是刘广龙并不鼓励每一个学生都去报考研究生,在他看来考研并不是学生成才唯一的出路,科研需要的是兴趣,“不应该刻意去要求学生做什么,做人要随性一些,只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就好。”刘广龙说。

教学之余,刘广龙还带领本科生做SRF项目。与其他导师不同,他要求每个团队都不超过三个人。“人不在多。”他说,既然做了,就真正地做出一些成果,不要混时间。他为每一个团队在一个大方向下制定出三个小方向。“现在学生的能力是很强的,只要相信学生,就会收获很多惊喜。”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他更注重学生科研思路的培养,通过交流,让学生了解到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如何解决的思路。

如今,刘广龙带的第一届学生即将毕业。“刘老师平时很喜欢和我们交流,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工1202班班长王新平这样评价。刘广龙总是尽己所能去帮助学生,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的胡亚静大二时助学金没有申请上,刘广龙便尽全力帮她申请了学校一个500元的补助。

“当他的学生很幸运。”孙奇在大三刚开学时找兼职不顺利,刘广龙知道后,即使当时自己正在生病,仍然安慰她,并时刻关注她的状态。对于刘广龙来说,自己能够帮助到同学们,就很开心。

“不忘感恩,可行千里。”刘广龙也十分感念自己的老师,朱端卫老师带他走上了科研的道路,胡荣桂老师和周易勇老师让他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工作以后发现培养学生独立科研的工作能力是非常难的,也明白了老师们在他的科研道路上付出了多少心血。”

谈及个人性格,“爱玩。”刘广龙这样评价自己。在繁琐的工作之余,刘广龙每周都会去打一两次羽毛球来放松,他觉得运动既可以减轻工作压力,又可以锻炼身体。散步是他的另一个爱好,“上班我就尽量走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思考一些事情。”他如是说。

“爱科研善教学,懂运动爱生活,广交朋友的热心人!”同事和领导们这么评价他。

审核人:赵慧 

上一页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