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忆大学,悟青春,思未来

核心提示: 4月24日下午,“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校友成长分享会举行。优秀校友金友玉、李波、马宏飞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并在学习和就业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建议。

 

校友分享提问环节(供图 何卉)
校友分享提问环节(供图 何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姚妤婷 通讯员 张雨勤)4月24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校友办、校团委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校友成长分享会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103报告厅举行。优秀校友金友玉、李波、马宏飞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金友玉:坚韧刚毅,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经济学系学生,金友玉以“机会成本”和“资源配置”的经济学原理开始自己的分享。金友玉认为,面对环境,人们有四种选择:离开环境、改变环境、适应环境、抱怨环境。前三种观念都可以给生命带来转机,唯有第三种会令生活走向黑暗的深渊。因此永远不要抱怨环境。他总结了自己三次失败的学生经历,讲述了感悟与思考,他说道:“大学是最能宽容我们失败的地方。”

从副班长到校学生会主席,有着完整的学生工作经历的金友玉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学生工作经验。他结合自己工作中的失败经历告诫同学们不要害怕失败,我们应当把尽量多的失败留在大学,努力做一个聪明的老实人。

金友玉告诫同学们,在纷繁复杂的诱惑面前要抓住主要矛盾,不能本末倒置。“学生干部千万不要栽在学习上,”他郑重地说,“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学生学习差和员工干不好本职工作是一种性质。”在大学中我们绝不仅是学习书本知识,更多的是学习如何提升面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他鼓励大家养成思考和思辨的能力,他说:“更好的明天一定会到来!”

李波:天道酬勤,勇敢前行

李波在分享会中坦言自己最初的演讲能力很差,演讲总是怕丢脸。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在大学丢脸不要紧,因此不要怕丢脸。”

他还从科研学术出发,给同学们学术上的建议和指导。华农培养了许多院士和知名专家教授,他认为,朴实的教风与学风是学子成长成才的关键。他说:“学生需要勤读勤思勤问,坚信天道酬勤。”

李波建议同学们要将课堂学习放第一位,在完成学习的基础上,兼顾学生工作并增加社会认识。“心态积极很重要,过程比结果更利己。要学会享受过程,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马宏飞:听别人的故事,做自己的主人

在马宏飞的分享中,他从就业入手谈校园生活。谈起母校,他说,华农给了他人生必备的知识与素质,给了他朴实、谦逊的性格,踏实苦干的心,这让他在大学中收获良多。他仍记得进张之洞班时的宣誓:“永远做对人类有益的事,绝不做对人类有害的事。”他还当场寄语张之洞班的同学们,希望他们在优秀人聚集的地方,带着这份期望上路。

最后,他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准备提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能在享受工作的过程中,主动寻求基础经验,在不断的锻炼中,获得与自己的梦想相匹配的实力。“方向比距离更重要。”

最后,金友玉、李波、马宏飞分别被聘请为经济学类1402班、农林经济管理1402班、人力资源管理1402班校外班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各院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分享会活动。

嘉宾简介:

金友玉:2002级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本科),2006级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现任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处主任科员、机关团委书记,主要从事重大项目计划拟定、跟踪督办、综合考评等方面的工作;

李波: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2002级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本科,2006级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硕博连读。在《中国人口与资源与环境》、《经济地理》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民委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等项目10多项,第一作者完成的成果分别获2015年国家民委调研成果一等奖、2015年武汉市社科成果一等奖。被评为中南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挑战杯优秀指导老师。

马宏飞:2007级张之洞班学生,2011级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现任上市公司武汉华工图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兼湖北华工图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百人讲师团召集人(高级内训讲师),华中农业大学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青年成长导师”,长江职业学院、湖北民政学院外聘教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湖北大学材料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校外导师。

审核人:卢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