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育部网站】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3)

——党中央国务院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综述

核心提示: 2015年12月初的北京,风还是刺骨的。一份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文件,却让人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在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教育扶贫被赋予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其实现路径被描述为“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以人为本,精准扶贫

在扶贫攻坚的一盘棋中,海南的位置有点特殊。贫困人口绝对数不大,主要分布在海南省的中西部地区,但贫困发生率较高、贫困程度深。

如何将扶贫开发的政策福利延伸到老少边穷地区腹地,在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怎样精准扶贫”成为海南教育扶贫需要跨过的一道新关卡。

作为全省层面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教育扶贫移民工程以建设思源学校和改扩建的教育扶贫移民学校为载体,给贫困山乡的孩子们搭建起一架连接优质教育资源的彩虹桥。

“2012年以来,大仍村有40多名学生从思源考上县重点高中。相信未来10年,我们村会有100名甚至更多的思源学子考上大学!”希望之光在昌江七叉镇大仍村村委会副主任罗阳峰心中,也在更多孩子们的心中,悄悄驻扎。

“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建成24所思源实验学校,改建、扩建14所农村中小学,覆盖海南全部民族市县和国家、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学位5万多个,贫困地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入学率分别达到98.2%、96.3%。

在有教无类的教育期许面前,教育扶贫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的发挥显然离不开“精准”二字。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鉴曾将是否聚焦最迫切、最关键、最突出的困难与问题,能否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实施有效,作为评价教育扶贫成效的重要标准。

甘肃省委、省政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主攻方向,提出了“六个精准”的要求:对象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考评精准、保障精准。下大功夫建设教育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把好“对象精准识别关”,为各项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提供依据、搭建平台、建立窗口。同时,紧紧围绕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将教育扶持政策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让政策既关注到“点”,也覆盖到“面”。在《甘肃省精准扶贫学生资助专项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过程中,更是把各项免费和资助政策精准到人。

“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从幼儿园到上大学,我们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跟踪。”王嘉毅透露,该省构建了“7+1”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并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实现贫困信息、主要措施、任务节奏、考核评估“四项精准对接”,少了“拍脑袋”、多了“找依据”,让教育扶贫阳光照耀到真正渴望的心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扶贫 教育 精准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