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定点扶贫建始县:精准滴灌、靶向治疗(2)

新年伊始,我校30余位专家教授赴建始县“望闻问切”,为精准扶贫“开方抓药”

核心提示: 2016年第二个工作日,我校派出一个由30余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庞大阵容”,远赴建始县,分13个组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机关企业,调研如何推进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DSC_8753 

DSC_8806

忌“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产业扶贫,科技支撑,多维度、全方位辅助

“建始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物产丰富、民风淳朴,县城里没有红绿灯,道路仍然畅通!”在建始县定点扶贫多年的华中农大蔡礼鸿教授感受颇多。

但也正是因为山区较多,人们安土重迁,这给扶贫工作带来了挑战。山区的农民不愿出来,守住几亩土地,日子倒也“惬意”,也正是因为如此,贫困户也较多。

如何解决?

华中农大的经验是:农民可以不出山,但产业可以进山,依托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一批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在华中农大食科学院李斌院长和其他科研院所专家的技术指导下,花果山实业有限公司的魔芋产业年产值1亿元以上、销售额9000万元,出口创汇500万美元。在公司,华中农大常年派出技术骨干,不间断支持魔芋技术开发,2015年博士毕业后,李晶便被安排到该公司,从事魔芋低聚糖双岐因子开发和研究工作。

景阳鸡品牌目前已经广为流传,但这背后离不开华中农大龚炎长教授的辛勤劳动。在他看来,“点穴”成了他的重要工作,每当景阳鸡在育苗、饲养、疾病、加工过程中有问题,作为首席专家的龚炎长总能点穴指导,一语中的,把问题指出来,让农户照他开出的“方子”去“抓药”。

冷水鱼,学界很清楚,但是普通老百姓了解甚少,在建始花坪镇大洪寨村,泉水从山上渗到村子,特别适合冷水鱼生长,天时地利,富硒冷水鱼的饲养正慢慢铺开。负责技术蹲点的水产学院副教授张学振说,金鳟、三文鱼、娃娃鱼都很贵,现在销路十分畅通,现在他要做的就是改变当地粗放养鱼的方式,过滤浊水,避免水霉病。统计显示,2015年冷水鱼年销售额2000万,希望2016年能翻番,“那样,村子里的人会过得更幸福!”

王沫,华中农大植科学院教授,在他眼中,“枸杞还是建始的好”。用生物发酵的方式将枸杞加工生产成枸杞珍酒,便成了他扶贫建始县的重要工作。在该校食科院副教授刘睿的具体带领下,湖北枸杞珍酒业有限公司主打高山枸杞、生态富硒、原浆发酵,将山里的宝变成生产力,把山里的农民变成生力军,让他们脱贫。

一组组数据表明,加强产业建设,把当地特色作物作为原料,拓宽产业链,使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以枸杞珍酒业为例,他们以产业为载体,担负起了的扶贫重任:业州镇,栽种400亩,惠及182户455人;三里乡,400亩,惠及175户420人;红岩镇,200亩,惠及90户225人;景阳镇300亩,惠及145户348人;花坪镇,700亩,惠及304户699人;高坪镇,200亩,惠及95户228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建始县的特色作物,加强产业引进,发展内生动力,不仅仅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多方位产业技术指导,这是华中农大的基本探索。

其实,华中农大技术援助的远非这些:谢从华教授指导当地土豆产业、徐跃进教授指导建始县高山蔬菜产业、龚炎长教授指导景阳鸡产业、田焕章副教授指导硒姑娘酒业……多个产业齐头并进,华中农大把科研的这篇论文写在了建始大地上。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