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定点扶贫建始县:精准滴灌、靶向治疗(3)

新年伊始,我校30余位专家教授赴建始县“望闻问切”,为精准扶贫“开方抓药”

核心提示: 2016年第二个工作日,我校派出一个由30余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庞大阵容”,远赴建始县,分13个组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机关企业,调研如何推进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DSC_8836

DSC_8895

究“根点溯源、固本培元”:扶贫扶智,培训、指导、教育,三管齐下

扶贫先扶智,这已形成共识,华中农大本身的科教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李忠云谈到:“开展教育培训也是阻断致贫、返贫和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教育培训方面,华中农大一直在努力探索。

该校园林学院蔡礼鸿教授,经常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传经送宝,把种植猕猴桃的经验和技术带给当地农民。在花坪镇,一年四季总能看见一位手持相机、步履矫健、白发满鬓的老人,他正在农田里给农民讲授栽培技术,他就是蔡礼鸿教授。而在镇会议室,隔一段时间,总有他关于猕猴桃种植技术的讲座。为了摸清农民们的想法和需求,蔡礼鸿没少踏足花坪镇的田间村落,为了讲好课,蔡礼鸿曾准备了一个531页的PPT。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华中农大动科动医学院青年教师方瑞,在建始,他主要研究和负责景阳鸡的疾病预防与控制,但在当地农民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发觉,老百姓只要是动物生病了,都要找他,猪、牛、羊、狗,方瑞用自己所学知识,耐心讲解,他发觉这些知识要普及,非一朝一夕之功。

园林学院徐跃进教授,自嘲“给蔬菜打工”,话不多,很低调,但他总是能用他特有的孝感口音,给农民讲授种菜的学问。例如,蔬菜套种技术,最开始农民并不能接受,徐跃进总是爱跟他们算账:2015年,作物间套种1.2万亩,亩产4000余元,共收入5000万元。他还给农民举例子:高坪镇东杭村付炎贵、张修胜两户各套种2亩辣椒,亩收入6000元,户取1.2万。农民听了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后,对套种有了更新的认识。

精准扶贫要找“穷根”,点根溯源、培元固本。实践证明,把教育抓好就是根本。教育管长远,知识要从娃娃抓起。成立于2013年,定点支援建始县的华中农大研究生支教团正在通过他们的努力,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打破“越穷越穷”的传统逻辑。在支教点摩峰小学,“大手牵小手”,一时间,他们成了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在一个个没有电的夜晚,为孩子们共进“烛光晚餐”,凌晨两点,他们为住读的孩子盖被子,他们还为孩子们募集图书、设立爱心药箱、购买手套热水袋……更重要的是,他们教当地孩子拓宽视野,认识外面的世界,在他们内心中种一颗“向上”生长的种子。

着眼于扶贫工作的培训教育,还应扩大其内涵和外延,特色产业人才、农业局和乡镇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植大户“领头雁”这些创业基础技能也是扶智的重要内容。

从这个角度讲,建始县的“扶智”,任重道远。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