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戍边华农人】赵震宇:援疆60载,只为真菌(3)

核心提示: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戍边卫国工作,并将其开展得扎实有效,这体现了一所农业大学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期间涌现出“葡萄奶奶”“大山深处好警官”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今天,让记者带您走进新疆农业大学退休老教授、著名真菌学家、植物病虫害专家赵震宇,一起感悟一个老校友的不平凡的戍边卫国华农人的精彩人生。

西出阳关:边疆路漫漫其修远

1952年,全国院校大调整,湖北省农学院全部、武汉大学农学院整体和中山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农学院、江西农学院等部分系(科)筹建华中农学院,作为高年级的学生,赵震宇补修了一些苏联的课程。1954年,黄河泛滥,赵震宇和同学们在黄泛区农场进行了两个月的实习即毕业。在赵震宇看来,自己是“‘不作学位论文’‘无学位授予’‘无毕业考试’的‘三无’产品。”就这样,赵震宇完成了他的大学生涯。

赵震宇和同学们很幸运地成为了新中国培养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成为了第一届包分配的首届毕业生。在那个时代,年轻人的价值追求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赵震宇毫不犹豫地申请了加入支援边疆的行列,回想起来,赵震宇说:“当时特别高兴,从逃难到免费上大学,还有补助,我们是真心感谢祖国。没有申请上到边疆的同学都痛苦不已。”

然而生活不完全是诗。从武昌出发,赵震宇和其他19位同学先乘小货轮逆江而上,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河叉口到了孝感,乘火车4天到西安,再到兰州3天,等了8天,一辆大卡车3天颠晃到了酒泉,出嘉峪关,再跑一天才进入新疆,而到达目的地八一农学院,赵震宇和同学们还花了10多天,历时一个月,到了他们励志奉献的祖国建设一线。

IMG_20151111_0004
赵震宇来到八一农学院不久,青年节合影

有个小插曲让赵震宇记忆犹新。刚进新疆,风沙袭来,大卡车没有遮盖,第二天一早便发现,车的油漆被吹掉,留下的是锈迹斑斑的铁皮。当年新疆恶劣的自然条件,可见一斑。

赵震宇被分配到八一农学院农学系植物病理教研室,当时的八一农学院隶属新疆建设兵团,能作为部队院校的教师,赵震宇特别知足。最关键的是,他能够继续从事他钟情的真菌研究。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农人 真菌 赵震宇
责任编辑:蒋朝常